作者:彭科峰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8/30 15:08:33
科学家发现北羌塘地块于二叠纪前自冈瓦纳大陆分离

青藏高原各陆块的古生代-中生代构造演化,不仅仅影响新生代之前海陆分布、洋流、气候和生态演化,而且影响新生代印度-欧亚碰撞之前的应力分布、区域气候模型和生物古地理的初始设定。然而,由于缺乏可靠的古地磁数据以及地质证据的多解性,关于北羌塘的来源及其漂移历史目前争议很大。日前,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宋培平等人对北羌塘下二叠统开心岭群火山岩,进行了详细的年代学和古地磁学研究,获得了基于火山溶岩的高质量古纬度数据。相关成果发布于《地球和行星科学快报》。

科研人员的研究表明,北羌塘地块在早二叠世时期位于为南纬21.9 度左右。综合前人发表古地磁数据,碎屑锆石物源和古生物证据,指示北羌塘地块在二叠纪之前已经从冈瓦纳大陆裂解出来;自310 百万年前到210 百万年前约1亿年的时间内,北羌塘地块自南向北漂移了约7000 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