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8/29 14:37:50
土壤埋着古罗马水管起源

古罗马马克西姆下水道 图片来源:Elisabetta Bianchi

古罗马著名的铅水管系统可谓建筑史上的奇迹。这些水管连接了广阔的古罗马帝国,并为其大量居民提供了稳定的水供给。干净的水经由沟渠运到城里,而污水则被冲到洞穴状的排水沟中,例如马克西姆下水道(如图)。

但有关这些下水系统的书面记录极为稀少,但或许污水承载了历史岁月。近日,一项新研究显示,这些管道排水附近的沉积物底层或能给出一些线索。

研究人员从古罗马帝国的一个港口城市奥斯提亚的口岸钻取了177份土芯样本,该处位于罗马主城的西南。研究人员使用放射性碳定年法测量了每个沉积物层的年代,然后分析了每层包含的化学物质。

结果发现,在公元前200年左右,样本中的铅浓度达到峰值。这暗示铅管是在这段时间被安装的。研究人员近日将相关成果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这比之前研究人员基于有关古罗马铅工业发展的考古资料预测的时间早了约150年。

此外,根据样本沉积物记录,科学家发现100年后,铅含量突然下降,这暗示着水管系统遭到了破坏。而这与贯穿公元前100年的古罗马内战时间相匹配。而内战可能让水管受到忽略,未能及时维护。

之前研究曾指出,这些水管可能导致铅污染,并使得古罗马人出现铅中毒。新研究也支持了这一观点,水管排出的污水让港口水也受到铅污染,并可能让鱼类和其他海洋生物出现铅中毒。(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