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8/14 12:33:20
环境污染致海蛇变色

本报讯 研究人员在调查栖息在印度洋—太平洋海域珊瑚礁中的鳌头海蛇时发现,这些蛇的色彩形状十分与众不同:栖息在珊瑚礁更原始区域的海蛇身上通常有黑白相间的条纹或斑点。而栖息在受人类活动影响更严重的区域(靠近城市或军事区)的海蛇是黑色的。

研究人员在8月10日出版的《当代生物学》期刊上报告称,这些颜色差异可能与海蛇在污染物中暴露程度不同有关。城市海蛇的黑色皮肤能使其在每次蜕皮时更有效地凝固和去除身体上的污染物,例如砷和锌等。该发现也将海蛇列入工业黑化名单。

“这些动物让我感到惊讶。我认为值得注意的是,工业黑化现象在不同的生物体中是不同的。”参与该研究的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Rick Shine说。

该研究负责人、拉克斯—考勒—科尔多纳大学的Claire Goiran了解到栖息在巴黎的白鸽羽毛颜色较深是因为与浅色羽毛同伴相比,其羽毛中“存储”了更多的锌,她想到海蛇更黑也可能与污染暴露有关。

为了找到答案,Goiran团队和合作者研究了海蛇蜕皮中的微量元素。这些海蛇颜色有深有浅,有栖息在城市工业区附近的,也有远离人类的。结果显示,颜色更深的蛇蜕中包含的微量元素浓度也更高。

研究人员还发现,颜色较深的蛇蜕皮更频繁。而面对污染物,这些深色蛇似乎比浅色同伴更有优势。

Shine表示,这些发现是动物快速适应性进化的另一个例证。这也暗示即便在似乎是原始珊瑚礁的区域,人类活动也对栖息在那里的动物产生了严重影响。(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