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琦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8/11 23:53:50
世界首批内源性逆转录病毒活性灭活猪克隆成功
中美科学家合作解决异种器官移植临床化最重要的安全性问题

8月10日,云南农业大学教授魏红江携手美国eGenesis公司博士杨璐菡、哈佛医学院教授George Church组成的科研团队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宣布世界上首批内源性逆转录病毒活性灭活猪生产成功。该研究成果成功解决了异种器官移植临床化最重要的安全性问题,标志着异种器官移植研究迈出关键性一步。

据了解,猪的器官因为大小和功能与人类相似,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成为能移植到人的异体器官。但上世纪90年代,研究者发现,猪的器官在人体内会被免疫排斥,而且猪的基因组里含有内源性逆转录病毒的序列对人体也有潜在的健康风险。因此,世界卫生组织明令,在未找到解决方法之前,停止一切异种器官的临床试验。

2016年11月,魏红江带领的云南农大基因编辑和体细胞克隆技术省级创新团队与美方科研团队组建联合课题组,开始了科研攻关。美方科研团队用新一代基因技术打靶方法根除了猪细胞里面所有的内源性病毒活性后,魏红江课题组经过反复试验研究,通过核移植克隆技术成功获得了第一批37头没有病毒活性的猪。

目前,已存活4个月、生长良好的内源性逆转录病毒灭活猪存活15头。这批猪的产生和健康成长意味着人类从根本上解决了异种器官病毒传染的风险,是解决异种器官移植临床化中跨物种病毒传播安全性问题的关键,因安全性问题无法解决而停滞12年之久的异种器官移植将迎来春天。

魏红江表示,下一步,课题组将在这批猪种的基础上继续改造基因组以解决免疫排斥问题,从而增加器官的兼容性和功能性错位,以便早日实现异种器官临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