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晶晶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8/11 9:31:48
少吃能否更长寿

■本报记者 张晶晶

不久前,Science网站上一则关于“5日节食有助于对抗疾病和延缓衰老”的新闻成为不少人关注的焦点。报道称,研究者们发现,一个月内连续5天限制卡路里的摄入量能带来以下好处:减少体重和总体脂、降低血压、降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的水平,这有助于预防或治疗与衰老相关的疾病。

事实上,与此研究观点相近的一种言论在民间也流行甚广——人一生就吃那么多食物,谁先吃完谁先死,谁吃得少谁就活得久。

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肠道健康科普公众号“热心肠先生”创始人蓝灿辉在采访中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早在上世纪30年代,科学家就发现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减少20%~50%的热量摄入,能改善小鼠健康并延长生命,后来在酵母、鱼类、猴子等动物身上都发现类似效果。“在人身上的临床试验结果也提示热量限制可改善体重、血脂等健康指标,且对生活质量没有负面影响,但让受试者长期坚持限制热量摄入很难,效果会打折扣”。

为此,研究者设计隔日禁食、间断性禁食(1天或更短的禁食,1~6天正常饮食)、周期性持续禁食(2天或更久的禁食,周期性进行)等减弱强度的热量限制方法,获得一定效果。

蓝灿辉介绍说,在众多热量限制方案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美国南加州大学Valter Longo设计的模拟禁食饮食方法(fasting-mimicking diet,简称FMD),即每个月连续5天只吃规定营养素的配方食品,第1天总热量1100卡,第2~5天750卡,其他时间则可自由饮食。在发表模拟禁食饮食方法的两年后,Longo团队报告称,采用这种饮食的啮齿类老鼠寿命更长,并且表现出其他积极的效应,如降低血糖和减少肿瘤。同时团队还提供初步数据表明,这种饮食对人类所带来的健康益处。

在一项随机临床试验中,71名志愿者在3个月内遵循Longo团队的模拟禁食规则,而对照组未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结果显示,节食者平均减轻了2.6斤,而对照组体重保持不变。限制卡路里还能降低血压、体脂和腰围。Longo指出,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含量在限制热量组中骤降,这种激素能促进啮齿类动物和其他类动物衰老。衰老相关疾病风险最高的受试组的代谢故障指标也有所下降,如血糖水平和总胆固醇。

此次试验中,受试者未出现任何不良反应,因而研究人员认为禁食模拟饮食的方法安全可行,并且能有效降低与衰老相关的疾病风险。研究人员表示,禁食起到“鼓励”身体去更换受损“老”细胞的作用。Longo指出:“挨饿时,免疫系统会试图节省能量,方法之一就是更换掉不需要的免疫细胞,尤其是那些受损的。”他所在的研究团队发现,每半年断食2~4天就迫使身体进入“生存模式”,耗尽体内储存的脂肪和糖分,分解掉老细胞。之后,人体就会发出信号让干细胞重生,重建整个免疫系统。

蓝灿辉告诉记者,就发表的论文来看,“FMD展现出良好的减重和改进代谢效果,它甚至促进动物和Ⅰ型糖尿病人的胰腺β-细胞再生,从而逆转糖尿病。各种关于热量限制的研究,特别是FMD这样既有科学背书又符合人性的禁食方法,让更多人看到了改善代谢、促进健康、延年益寿的希望”。

《中国科学报》 (2017-08-11 第8版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