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齐芳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7/8/10 14:43:28
关于量子通信,这些问题你困惑过吗

问:量子密码的不可破译性,会不会随着量子计算机的成功发明而失效?它们之间是不是“矛”和“盾”的关系?

潘建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墨子号”量子卫星首席科学家):量子计算机与量子密码之间不是“矛”与“盾”的关系,即便量子计算机获得成功也无法破译量子密码。量子计算机理论上具有超快的并行计算和模拟能力,能解决经典计算机无法解决的大规模计算问题。从密码领域看,所有以计算复杂性为基础的密码都可以被量子计算机破译。但量子通信的不可破译性是基于量子的不可克隆原理,通俗地讲,只要试图窃取量子密钥,这个密钥就已经发生改变了,因此量子计算机无法破译量子密码。

问: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量子通信一被干扰就无法传输,那么即便其不可破译也无法达到信息传输的目的。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潘建伟:量子通信与传统通信方式的抗干扰能力是一样的。如果一条信道被切断了,传输当然无法实现。但如果我们将来能够建成量子通信网络,这个通路断了用那个,或者多通路同时传输,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

问:要实现量子通信全球组网,需要多少颗卫星?

王建宇(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墨子号”量子卫星工程常务副总师):这个问题无法简单回答,要取决于用户需求和卫星轨道。如果是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理论上讲有三颗就能覆盖全球了。

问:量子隐形传态能够实现物体的异地传输吗?就像科幻小说中写的那样,可以把人瞬间从一个地点传输到另一个地点?

潘建伟:这是我们进行量子隐形传态科普时一个常用的比喻,很可能给大众带来了误解。这种情况是不会发生的。量子隐形传态是指利用量子纠缠的原理,将物质的未知量子态精确传送到遥远地点。也就是说,它传递的是一个量子态,是一种信息,而不是物质本身。从目前科学发展看,瞬间传输物质实体还做不到。

(本报记者 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