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佳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7/27 10:07:08
我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落地青海
专家称该基地将成为天然的火星研究试验场

本报讯(记者王佳雯)如果在地球上能够找到一个跟火星地貌、地质和物质成分特征相似的地方,会是什么样?近日,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红崖地区为上述问题找到了答案——我国首个火星模拟基地正式落地该地区。

该火星模拟基地在自然、生态、文化方面的价值很容易理解,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向《中国科学报》记者强调,基地对火星基础科学研究、火星探测工程和未来火星生活模拟训练具有重要价值。

“我们希望找到这样的场所,在地貌、地质、物质成分、化学过程方面都和火星类似,就可以作为模拟的火星试验场。”郑永春介绍说。

据介绍,火星在地貌、地质和物质成分方面都有一些特殊的特征。比如,地貌为荒漠,没有植被覆盖,地质上有河流、湖泊干涸的沉积物,物质成分方面有大量硫酸盐、高氯酸盐等水流干涸后的遗留物等。而该基地在上述三个层面有类似于火星的特征,这也是其成为火星模拟基地的原因。

郑永春表示,类似的火星模拟基地是开展火星科学基础研究,进行火星与地球对比研究的天然实验室。“比如,通过采集盐类,在地面实验室重现火星盐类的形成过程,在温度较低、大气密度是地球0.6%的火星气候条件下发生了什么样的化学过程,进而推测当时的气候环境。”郑永春举例说明到,通过这样的类比研究,可以反过来分析火星上是否有过大规模流水、曾经的海水盐度是多少、当时火星温度如何等信息,因而“对火星研究十分有价值”。

但郑永春也强调,模拟基地与火星的地质地貌条件只是在某些方面相似,并不是完全相似。因而,在通过相关研究对火星的情况进行考察的同时,也可以实现对火星和地球的对比实验研究,这也是科学家比较感兴趣的话题。

此外,专家也强调,火星模拟基地还可进行火星探测器的工程验证、火星探测科学仪器的地面标定,对火星探测的工程研制亦有重要意义。

“这个火星基地的主要作用是为2020年的中国火星登陆器提供测试场所。”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苟利军说,“就好比之前在月球车着陆之前,我们也需要进行月壤模拟,这个基地就是类似的目的。”苟利军表示,最简单的就是解决火星车在这样的地形中如何运动,还有如何解决降落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模拟。“要选择地形和火星有些相似的地方,这样才具有实际的实验效果。”苟利军说。

同时,基地还可以作为未来火星生活模拟训练场所,为航天员和未来火星移民训练提供支持。

据了解,当前约旦玫瑰沙漠、美国犹他州、南极冰原中心等多地均有在不同方面与火星类似的火星模拟基地。这些基地已成为优秀的科普、科幻和旅游资源,美国以火星为主题的科幻电影就是在约旦玫瑰沙漠火星模拟基地拍摄完成的。

《中国科学报》 (2017-07-27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