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周飞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7/24 9:43:38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
树木生长对氮沉降响应研究获进展

本报讯(记者朱汉斌 通讯员周飞)记者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获悉,该园生态及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博士生张邵康在导师黄建国研究员的指导下,在树木生长对氮沉降的响应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近日发表在《树木生理学》上。

研究森林生态系统树木生长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对深入认识全球气候变化对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功能以及森林演替影响起着关键作用。尤其是近年来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大气氮沉降大幅度增加,对受氮限制的温带森林生态系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研究人员利用微采样技术,连续监测暖温带森林中马尾松在林下氮沉降条件下的形成层活动和木质部(增大期、增厚期和成熟期)的形成动态,发现短期的(3年)低氮添加对暖温带森林中的马尾松形成层活动和木质部的形成动态并无显著影响。

该研究可能说明,在普遍认为的受氮限制的森林生态系统中,少量的氮添加在短期内尚不能对该森林生态系统内树木的次级生长产生显著的影响。但在长期的氮沉降环境中,木质部的形成是否会受到影响仍需进一步研究。

《中国科学报》 (2017-07-24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