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7/19 13:48:46
预算削减危及巴西天文观测资助

巴西科学家可能会被智利南部天文物理学研究望远镜拒之门外。
图片来源:Herton Escobar

经过3年的预算紧缩之后,巴西科学家正迎来甚至更加严酷的一年。该国联邦政府正计划使2018年联邦经费削减近40%,从而让包括巴西参与的世界一流望远镜设施等主要项目处于危险之中。

在听到最新的令人沮丧的消息之前,巴西科学家已经蹒跚难行。今年,该国科学部已经同意减少44%的预算。首都巴西利亚联邦科学部管理的19个研究所近日公布的一份声明称,多年反复预算削减正在让研究所“窒息”,“濒临危及生存的临界点”。他们表示,金钱的悲哀正在给恢复国家经济非常关键的研究所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

伊塔茹巴国家天体物理学实验室主任Bruno Castilho说:“这是个非常严峻的形势。”今年,他的预算也减少了一半。他表示,目前的资金储备甚至难以覆盖水电单据,更别说是让巴西参与双子星天文台——位于智利和夏威夷的双子光学和红外望远镜,以及位于智利的南部天文物理学研究望远镜。如果Castilho到今年年底不能筹集到另外至少400万雷里尔(相当于125万美元),巴西天文学家将会失去对这些设施的访问权。这样的后果很严重,他表示:“我们已经没有任何地方能够再去减少资金了。”

圣若泽杜斯坎普斯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主任Ricardo Galvão说,另外被波及的还包括明年计划发射的亚马逊一号卫星(用于监测森林砍伐和其他陆地利用变化的一颗对地观测卫星)和Tupa超级计算机(对于天气预报和气候研究极为关键)的日常维护。联邦政府已经要求该研究所只能花费低于今年预算的2.2亿雷里尔一半的计划经费,并将其余的资金作为“意外开支”。“我们正在对所有项目进行详细研究,以了解哪些项目可能被冻结或是中断,以此稳定运转费用。”Galvão说。(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