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7/12 13:18:03
地质学家获批在美大峡谷收集岩石样本

科罗拉多大峡谷 图片来源:Zubair Khan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地质学家Andrew Snelling将获得在美国大峡谷国家公园中收集岩石样本的许可。而且,在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NPS)同意委派有经验职员帮助其精确定位样本位置和确定合适采集方法后,Snelling决定放弃对其的起诉。

在一份声明中,Snelling表示说,自己“很满意科罗拉多大峡谷研究人员已经意识到自己提出的研究项目的价值,而且将为我提供研究许可,以便在公园内采集岩石样本”。他表示在完成相关实验后将公开研究成果,以便所有人获益。

整个事件起源于5月:美国内政部受到了Snelling的诉讼,他称大峡谷国家公园因为自己的创世论信仰而不允许他采集样本。Snelling曾是创世科学基金会的一名地质学专家,此后他一直为位于肯塔基州的Answers工作,这是一家“从生物学视角”研究地质的组织。

2013年,Snelling申请研究大峡谷内4个地点的古生代沉积结构折叠。他希望从那里收集60个岩石样本,以支撑一个创世论观点,即约4300年前的一次全球洪水与全球范围内的岩层和化石沉积有关。

但经过征询学术界若干人的意见之后,NPS在2014年拒绝了这一申请。新墨西哥大学地质学家、2014年参与撰写大峡谷年代论文的Karl Karlstrom在其关于NPS建议的评论中写道,“从1982年以来,Snelling就没有科学成绩和科学组织的记录。”

但2016年Snelling进行了再次尝试,提交了一份修改计划。但NPS告诉Snelling,他首先要有GPS坐标和建议位置的照片,并提交样本采集方法的详细信息。而Snelling拒绝在获得许可前进行这些工作。

此次诉讼于5月9日在美国地方法院亚利桑那州法庭发起。Snelling认为,NPS拒绝他在大峡谷4个地点收集样本的决定是因为宗教歧视。(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