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耀杰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7/11 8:00:33
“科学”号科考船青岛起航 进行中国自主研发系列海洋探测设备可靠性验证

“科学”号前甲板(资料图)。隋以勇 摄

中新社青岛7月10日电 (记者 胡耀杰)中国新一代远洋综合科考船“科学”号10日从青岛母港起航,搭载中国自主研发的水下滑翔机、自主式无人潜水器等系列海洋探测设备开赴南海进行可靠性验证,这是中国首次使用多台(套)系列深海探测设备开展多平台协同、综合立体观测。

本次验证可靠性的系列海洋探测设备是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热带西太平洋关键区域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项目经费支持下研制的。

专项首席科学家孙松介绍说,此次将在南海验证12台水下滑翔机、1套自主式无人潜水器以及拉曼光谱探测仪等海洋探测设备的稳定性,这些设备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等共同研制完成。

“这些设备是在国外很难买到的,显示了一个国家的海洋科技水平。”孙松说,在此次验证过程中,这些设备将在一个平台上协同作业,进行多角度立体观测,为科学家综合分析提供多方面的信息和数据。

在本航次中,科学家将利用这些设备对南海冷泉进行综合调查。“冷泉区有特殊的化能生态系统,这里和万物生长靠太阳的生态系统不一样,生物靠化能生存,这对揭开生命的演化等奥秘具有重要意义。”孙松说。

据介绍,在南海航段结束后,“科学”号将赶赴西太平洋雅浦海沟,进行海洋生物和海洋生态调查,预计今年9月返回青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