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万生 乔波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7/7 14:58:33
张涛等文章入选《自然化学》百期十大高引用论文

2017年7月,Nature子刊——Nature Chemistry出版了自2009年创刊以来的第100期。Nature Chemistry编辑部盘点了出版百期以来发表的引用最高的十篇研究论文(Articles,不包括综述及展望),即Top 10高引论文。其中,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涛院士、清华大学李隽教授以及美国University of Missouri-St Louis刘景月教授(现美国Arizona State University教授)等合作发表的单原子催化CO氧化文章(Single-atom Catalysis of CO Oxidation Using Pt1/FeOx)在列,是唯一入选该榜单的国内研究成果。

该文章发表于2011年,首次报道了负载Pt单原子催化剂的制备、表征及其优异的催化性能,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单原子催化”的概念。“单原子催化”是完全由中国科学家提出的催化新概念,现已受到催化领域的接受与认可,成为催化领域新的前沿与热点。一个月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杨卫院士在人民日报发表评论《从跟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转身》,将单原子催化列为未来中国可能领跑世界的几个研究方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