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贡晓丽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7/3 21:26:20
罗氏诊断肺癌诊疗管理媒体会于青岛举行

7月1日,罗氏诊断“关注生物标志物检测 精准诊断助力肺癌诊疗全程管理”媒体会于青岛举行。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呼吸内科行政主任姜丽岩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胸科医院呼吸内科行政主任姜丽岩表示:“由于肺癌早期症状的隐匿性,多数患者在确诊时已经是局部晚期或发生远处转移,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如果肺癌能在早期被发现,并及时采取相应的干预手段进行规范治疗,那么患者5年生存率可提高到80%。所以,精准诊断是肺癌精准治疗的前提,以诊断指导治疗,是提高肺癌疾病全程管理水平、提升肺癌患者的生存率与生活质量的关键。”

据了解,肺癌主要分为小细胞肺癌(SCLC)和非小细胞肺癌(NSCLC),现有手段对两类细胞癌的鉴别诊断仍存在诸多限制。随着医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及对肺癌认识的提升,包括胃泌素释放肽前体(proGRP)、细胞角蛋白19片段抗原(CYFRA21-1)、癌胚抗原(CEA)、神经特异性烯醇化酶(NSE)在内的血清学肿瘤标志物在肺癌诊疗中的应用日益广泛。根据患者个体差异选择2~3种对患者敏感的肿瘤标志物联合使用、持续监测,可对肺癌治疗方案的疗效进行监测。

据悉,罗氏诊断血清肿瘤标志物Elecsys ProGRP/CYFRA21-1/CEA/NSE检测,一管血可同时完成四项检测,18分钟提供检测结果,辅助临床医生诊断肺癌类型,同时可以监测治疗效果、提示复发和患者的预后情况,协助医生及时调整治疗方案,助力肺癌患者的全程规范化诊疗。

近年来,临床已经发现了一系列肺癌的驱动基因,间变性淋巴瘤激酶(ALK)与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基因突变型肺癌已被证实是具有明确的分子靶点、靶点检测技术及上市靶向药物的肺癌类型。

先检测、后治疗,利用伴随诊断指导靶向治疗,是当前肺癌诊治的最佳方案。而精准的检测结果对于NSCLC靶向治疗患者的筛选起着决定性作用。罗氏诊断VENTANA ALK IHC检测以其全自动操作系统及较高的灵敏度和特异性,为患者和实验室专业人员提供用于评估ALK蛋白表达的一种高效、标准和经济的检测方法。

作为率先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的EGFR基因突变检测,罗氏诊断cobas EGFR 突变检测,运用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技术以及自动化检测,判读结果稳定可靠、准确客观,可帮助临床鉴别出更多能从靶向治疗中获益的患者。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病理科朱明华教授

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病理科朱明华指出:“精准的检测结果对于NSCLC靶向治疗患者的筛选起着决定性作用。Cobas EGFR 突变检测与VENTANA ALK (D5F3) IHC检测可准确识别基因突变类型,帮助临床医生找到带有这些基因突变患者,在提高靶向药物疗效、治疗安全性以及降低医疗成本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罗氏诊断中国专业诊断部临床价值市场部副总监郑佩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