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陆琦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7/3 14:34:37
生态环境中心发现降低农作物镉超标概率途径

日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卫平研究组在农作物镉污染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旗下的《农业与食品化学》期刊上。

农作物镉污染是当前国内外关注的主要问题之一,定量化各环境因子对农作物镉累积的影响程度对区域镉污染风险调控至关重要。目前实验室规模的影响因子解析和调控手段难以指导实际应用。

陈卫平研究组从“土壤-土壤溶液-作物吸收”概念出发,通过对湖南攸县蔬菜和水稻镉富集水平的长期观测,揭示了镉固液分配系数(Kd)和农作物镉富集因子(PUF)变化特征及其主要影响因子,并结合大田实验和模型模拟进行验证和风险评估。研究发现,改善土壤酸化和恢复土壤微量元素平衡可显著降低区域农作物镉超标概率。该研究为我国农作物镉污染现状改善和风险管理提供了科学方法和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