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6/28 14:48:04
华中科技大学揭示咖啡因帮小鼠减肥机制

华中科技大学张果及同事在近日的一项研究中发现,咖啡因通过抑制食欲、增加能量消耗,可以使肥胖小鼠体重下降。该研究发现了与这种减肥效应相关的神经结构,从而为认识咖啡因调节能量代谢的机制提供了新见解。相关成果6月27日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

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长期摄入咖啡因有助于减少体重的增长,但是这种效应背后的机制还不甚清楚。研究人员尝试进一步了解二者之间的关联,他们研究了下丘脑(调节哺乳动物能量平衡的中枢)内腺苷受体(被咖啡因阻断)的活性。结果发现,肥胖小鼠下丘脑内的腺苷受体信号传导异常。咖啡因治疗使小鼠的食物摄入量减少,体重下降,能量消耗(产热)增加。进一步研究发现,咖啡因通过作用于下丘脑的腺苷受体A1R促进神经元释放催产素—— 一种重要的调节能量代谢的神经肽,来调节上述效应。

但作者指出,由于研究中咖啡因的外周给药剂量非常高(60毫克/千克,相当于人类饮用24~36杯咖啡),从而降低了这一潜在肥胖症治疗方法的应用前景。一般认为,普通人群可摄入的咖啡因安全剂量为每日不超过400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