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6/23 11:32:51
石油勘探用气枪会杀死浮游动物

无数物种以吃浮游动物或者它们的捕食者为生。

图片来源:M. I. Walker/SCIENCE PHOTO LIBRARY

一项日前发表于《自然—生态学与进化》杂志的研究表明,在海底寻找新的石油储备所使用气枪产生的地震声波冲击,会杀死海洋食物链的基础——大片浮游生物,从而使海洋散布着浮游生物的洞穴。

随着陆地石油储备的枯竭,海上石油勘探变得愈发流行。自上世纪60年代起,很多公司开始使用气枪探测海底以寻找油田。

气枪会向水中释放压缩空气,从而产生声波冲击。声波从海底反弹回来,提供了关于石油是否存在的信息。此前研究发现,这种气枪会引发鲸、海豚和巨型乌贼的行为改变以及听力丧失,从而损伤其寻找食物和交流的能力。

如今,来自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Robert McCauley和同事首次证实,这种噪音还会杀死在水中游动的微小动物——浮游生物。

该团队调查了在塔斯马尼亚岛东南沿海附近发射气枪前后1小时的浮游动物种群数量。他们发现,冲击声波在浮游动物种群中创建了一个2公里宽的“洞”。在这个区域内,浮游动物丰度下降了三分之二,死亡的浮游动物数量则增加了两倍多。

McCauley介绍说,目前尚不明确浮游动物是如何死亡的,但声波可能晃动并损害了它们用来感知环境的敏感“毛发”。这会使浮游动物更难游动、觅食和躲避猎物。(徐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