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徐海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6/21 16:51:22
两项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在穗启动

《红树林生物资源调查与重要种类DNA条形码库构建》项目启动现场。

《南海及其附属岛礁海洋科学考察历史资料系统整编》项目启动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偲、潘德炉等院士专家出席启动仪式。(朱汉斌 / 摄)

6月21日,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牵头承担的两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南海及其附属岛礁海洋科学考察历史资料系统整编》和《红树林生物资源调查与重要种类DNA条形码库构建》项目在广州正式启动。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宜瑜、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偲、潘德炉等院士专家出席启动仪式。

据了解,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成立于1959年1月,是国立综合性海洋研究机构。近年来,该所立足岛礁、深耕南海、跨越深蓝,全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今年年初,由该所牵头申报的《南海及其附属岛礁海洋科学考察历史资料系统整编》和《红树林生物资源调查与重要种类DNA条形码库构建》两个项目获科技部批准立项。

《南海及其附属岛礁海洋科学考察历史资料系统整编》项目面向国家经略南海、建设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战略需求,系统抢救、收集和整编我国自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以来,在南海及其附属岛礁开展大型海洋科学考察所取得的珍贵数据和史料,通过近六十年科考资料的比对、分析和研究,全面系统掌握南海及其诸岛的资源、环境及变动状况等。

项目团队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为核心,汇集了我国南海科学考察和研究历史悠久的10家科研院所及高校,包括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三研究所、厦门大学、中国水产科学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清华大学,共193名科研骨干参加,涵盖海洋生物、生态、渔业资源、地质、化学、物理以及信息地理学等专业领域。实施时间为 2017年2月至2022年1月。

据悉,该项目项目总经费2040万元,下设7个课题。其中6个数据整编课题分别为南海水文气象数据整编、南海海洋化学数据整编、南海生物生态资料整编、南海渔业资源调查数据整编、南海及其附属岛礁地质环境资料整编、南海岛礁地质样品资料整编;1个课题负责数据汇总、综合数据库建设、专著(系列丛书)统编、地理信息系统建设等。项目负责人龙丽娟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将为我国经略南海的重大战略需求提供科学支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红树林作为独特的海陆边缘生态系统,具有很高的生态、社会和经济价值,特别是在固岸护堤、发展近海渔业、维持生物多样性、调节小气候、净化环境、发展生态旅游以及维持海岸带生态平衡等方面表现的尤为突出。受各方面因素影响,长期以来我国还未开展过系统的、全面的红树林生物资源调查,缺乏全国红树林生物资源状况权威资料,严重制约了国家红树林研究、保护及其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红树林生物资源调查与重要种类DNA条形码库构建》项目负责人王友绍表示,将面向国家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的重大需求、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意在摸清我国红树林生物资源和重要种类基因资源家底,为国家红树林研究、保护与管理以及资源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基础数据,为国家岛礁、滩涂、海岸生态修复等储备生物种质资源和基础资料,为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岸重大工程以及近海渔业资源保护提供决策依据。

该项目总经费2414万元,汇集了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厦门大学、中山大学、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12家国内红树林研究传统优势单位。根据项目任务与目标,下设7个课题,分别为浙江、福建红树林生物资源调查、广东红树林生物资源调查、海南红树林生物资源调查、广西红树林生物资源调查、红树林生物资源 DNA 条形码的数据采集、红树林资源遥感监测与评估、红树林生态系统资源数据库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