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卉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6/21 9:49:18
生态农企让餐饮健康更有保障

■本报记者 王卉

在餐饮界,滥用添加剂和一些药物无疑对消费者是一个健康隐患。

用手指着自己的光头,做过13年厨师的北京十字花生态农场郑如明透露了餐饮界的一些秘密,而他自己也是这样不健康餐饮的受害者——给他带来肥胖、脱发、慢性胃炎等亚健康问题。他转而投身生态农业已经6年,食材改变,农场餐饮也不会滥用甚至不用各种化学制剂,兼之练习太极拳,现在健康状况非常好,“一年都不用吃一次药了”。

对很多在外解决午餐的广大城市上班族来说,我们怎么能让自己吃得更安全?

日前,由北京东方美食研究院、中关村绿谷生态农业产业联盟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安全课题组在京主办的“生态食材与生态餐厅”论坛,正试图推进这一进程。

让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安全课题组组长邢东田深感遗憾的是,在广大消费者追求生态安全大健康的今天,生态餐厅还非常少,我国相当多数的餐厅远远落后于时代潮流,不能为消费者提供生态产品,无法满足他们对安全健康的迫切需要。餐饮业目前依然热衷于降低成本、发展赚钱、追求色香味,不但食材不能严格把关,加工制作时还滥用人工合成化学添加剂。

东方美食研究院院长刘广伟早在15年前就提出“拒烹”,拒绝食用珍稀野生动植物;10年前又提出“裸烹”,倡导少用或不用化学添加剂,在餐饮界和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

刘广伟认为食物是人类健康的最重要要素,从我做起,从小做起,是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最好方式。他建议核心是“我产我食”,生产者自己吃的和给消费者的都要一样无毒无害;“我食我节”,节约、尊重粮食,尊重这些有良知的生产者的劳动。

山野朴食餐厅负责人程德金,是在从事生态有机农业几年后,于2015年年底决定去做一个生态有机的复合空间,希望能满足大家购买生态有机食材和吃健康餐食的需求。

该餐厅目前已经可以盈利,这也让大家感受到这个行业的生命力和希望。该餐厅和生态有机农场合作的关系是“互利共生,彼此支持”。程德金说,“在开业之前我们认为将来来餐厅吃饭的都是那些平常在家也吃生态有机食材的人,后来发现不是,这类客人连5%都占不到,感觉生态餐饮比生态食材零售的消费人群要大很多倍。”

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研究员蒋高明透露,当前包括“三高”在内许多慢性疾病以及癌症、性早熟等的高发,是与食物(包括中草药)的工业化、化学化生产过程密不可分的。

山东生态健康产业研究所副研究员、山东老年血管病医院副院长孟祥兵表示,3000年前的西周时代,我们祖先就提出了“先味而后药”的治疗主张,即先用食疗,再用药治。对传统饮食结构的重新回归,是人们当下获得健康的根本因素。

化学农业对土地和环境产生了严重破坏的同时,为什么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威胁?对人体微生态平衡又会产生怎样的破坏?10年前孟祥兵团队便开始通过实验的方式来探索其中的相关性。通过小白鼠喂养实验,他们发现,化学农产品与生态农产品会对小白鼠肠道菌群的分布与类型产生不同影响,说明生态农产品和健康存在着明确的因果关系。

从以前的“好吃求口味”转变到现在的“吃好求健康”上来,人们对健康的诉求会越来越多,当更多的人开始为了寻求健康又放心的餐饮而大费脑筋的时候,生态产品的健康消费只是一个开始。

孟祥兵认为,餐饮企业与优秀的生态农业企业通过协商订购的方式进行订单式生产制作,与农业生产企业进行互利保障,从而保证产品的质量和安全,让终端的消费者们安心、放心购买和食用,获得健康。这必将是一个良性的健康产业循环链条。

《中国科学报》 (2017-06-21 第7版 产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