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6/20 14:57:45
鱼类通过面孔识别敌友

你看上去很熟悉。图片来源:Roberto Nistri/Alamy Stock Photo

一种生活在东非坦噶尼喀湖岩石之间的小型条纹鱼拥有意想不到的识别单个面孔的能力。它们利用这种能力,使造成威胁的陌生者保持在视野范围之内。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动物行为学》杂志。

研究人员发现,云斑尖嘴丽鱼通过观察不熟悉个体眼睛周围的模式而非鳍片、躯干等其他身体部位来识别它们。

虽然面孔识别已在包括猿在内的一些哺乳动物和鸟类当中进行了测试,但诸如鱼或者黄蜂等动物被错误地认为大脑过于简单,从而无法胜任此项任务。在最近的研究证实观赏鱼可被认为能识别其人类主人的面孔后,坦噶尼喀湖的丽鱼科鱼如今展现了面部识别如何被用在野外。

由于这种鱼类生活在湖底上被植被隐藏起来的岩石裂缝中,因此在任何特定的时间内往往只有一小部分身体是可见的。这促使研究人员就哪部分身体最吸引这些鱼的注意展开调查。

“如果这种鱼仅利用面孔识别其他同类,这将证明,‘面孔’是一种重要的社交线索。”来自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的Takashi Hotta表示。

研究人员将8条成年雄性云斑尖嘴丽鱼从一群熟悉的同类中分离出来,并将其放入水箱。在水箱中,它们被暴露在其他个体的数字模型中。这些个体的面孔和身体上有着8条云斑尖嘴丽鱼熟悉和不熟悉的特征组合。“我们发现,无论体型如何,被试者尤其提防面孔不熟悉的模型。”Hotta表示。

当模型在水箱中移动时,这些雄性鱼类会花费较长时间跟随不熟悉的面孔。这一迹象表明,它们正在利用区分独特面孔模式的能力,监控潜在的威胁。

“鱼类通常遭到卑微的对待。”来自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Ken Collins表示,“一个例子是普遍存在但是错误的观念——金鱼只有3秒钟记忆。”其实,和哺乳动物十分相似,鱼类“也能拥有复杂的生活并且因此需要一些使其执行一系列行为的认知能力”。(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