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科院网站 发布时间:2017/6/20 13:45:31
刘伟平带队宣布中科院物理所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任命

6月20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带队宣布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新一届行政领导班子任命。

在宣布大会上,刘伟平代表中科院党组对物理所上一任行政领导班子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对研究所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他希望新一届行政班子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全所广大职工,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在保持研究所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上,更好地谋划未来发展,推动研究所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绩,不辜负院党组和全所职工的殷切期望。刘伟平结合研究所发展,对物理所新一届行政班子和全体职工提出三点具体要求。一是继续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战略定位,切实抓好“三重大”成果产出,努力抢占国际科技制高点。二是坚持“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扎实推进研究所党建工作。三是坚持目标导向,坚持精准施策,重点做好“引才”“育才”“聚才”工作,努力建设创新人才高地。

刘伟平强调,作为中科院基础性战略科技力量的一面旗帜,物理所要从支撑引领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继续聚焦基础研究,坚持原始自主创新,不断拓展基础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物质科学研究基地。要紧密围绕院“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三重大”产出目标,凝心聚力抓好研究所“十三五”规划和“一三五”规划的推进实施。要把科研任务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继续围绕重大原始创新,积极争取国家重大项目,积极承担国家“十三五”重大科技任务。要继续保持在高温超导、拓扑绝缘体等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努力积蓄力量,力争再创佳绩。要继续瞄准可能发生颠覆性科学技术突破的方向,包括拓扑电子学、量子计算技术、材料基因组研究、清洁能源研究等领域,充分发挥基础学科的突出优势,集中力量组织科技攻关,力争取得更多的“三重大”成果产出。要全力推进怀柔科学城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和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建设,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并有效引导、激励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发展需求。要不断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继续深化管理制度改革,重点抓好“凝聚态物理科教融合卓越创新中心”建设,努力凝聚一支世界一流的研究团队,在相关领域取得开创性成果,引领国际物理学研究发展方向,建成国际一流的凝聚态物理学前沿研究中心。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学院建设方面,要坚持科教融合发展,形成教研相长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具有创新活力的优秀青年俊才,建设高端物理学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