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6/13 14:15:39
疯狂表情的猫不能赢得收养

图片来源:《科学》

蠢萌的猫脸可能会在网上俘获你的心,但它们在现实生活中对你的吸引力有多大呢?答案是其现实吸引力并不那么大。这是近日一些研究人员的结论,他们开发了一个关于每只猫潜在面部表情的复杂指数。研究人员发现,无论是眼神迷离的举止还是脾气暴躁的鬼脸,一只猫的面部表情并不会影响它是否能够从收容所被收养。相反,这些毛茸茸的宠物会通过摩擦玩具和家具增加其被收养的几率。

缘何研究猫脸呢?2013年,进化心理学家发现,当收容所的狗耸眉次数更频繁时,比其他的狗会更快地被收养。在见到人时耸眉20次的狗被收养的几率是耸眉5次的狗的两倍。研究人员总结称,耸眉让那些年龄更大的狗看上去也更加可爱和友好,这一特征让它们在其千年驯化过程中更加吸引人。

由于好奇猫是否会做同样的事情,同一个研究团队开发了“猫面部动作编码系统”。该系统基于人类、黑猩猩、恒河猴、猩猩和狗的类似程序,包含了一只猫基于肌肉组织和解剖学特征可能做出的面部表情:15个面部动作、7个耳部动作、6个涉及舌头、嘴唇、鼻子、眼睛或瞳孔的其他动作。科学家随后基于对英国3个动物庇护所106只猫的调查制作了一个常规面部表情清单。

随后,他们跟踪了这些猫被领养的速度,并观察了这与猫面部表情、动作和领养速度之间的统计学相关性。与狗不同,猫不会因为面部表情而被更快地领养。然而,那些经常在玩具和家具上摩擦身体的猫却比不做这些动作的猫领养速度快30%,该团队近日在《应用动物行为科学》上发表了这一成果。

研究人员表示,这意味着,与狗相比,猫面对的吸引人类的进化压力更小。这可能是因为它们直到最近才与人一起生活,其驯化时间比人类最好的朋友狗晚了数千年。(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