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凤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6/13 11:26:33
中国台湾“中研院”天文所发现旋转喷流射出吸积盘物质

6月12日,我国学者于《自然—天文学》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为破解气体和尘埃盘如何吸积形成恒星和行星之谜提供了一条关键线索。研究人员在一颗形成中的恒星周围的吸积盘深处观察到了旋转的物质喷流。

年轻恒星周围的气体和尘埃吸积盘的角动量远比其中心区域的恒星大。为了使吸积盘物质能够落向中心,为形成中的恒星提供“养分”,角动量必须被消除,否则恒星就将会撕裂自己(这被称为角动量问题)。大部分角动量以盘风形式(一种大规模广角低速外流)离开系统,让物质得以向内移动。

中国台湾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李景辉及同事观察到,一束狭窄的高速喷流从非常靠近恒星的位置射出,消除了所有的残余角动量,让吸积盘物质得以向恒星本身积聚。

HH 212是一颗以大量双极喷流为人们所知的恒星,研究人员使用了阿塔卡马大型毫米波/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观察最靠近HH 212的区域,结果在旋转的喷流束内发现了多团物质。此前虽然有过类似观测,但无一能探测到最接近恒星的物质喷流的旋转。研究人员表示,喷流消除了系统质量,并带走了多余的角动量。(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