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尕玛多吉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7/6/9 10:56:14
记中国工程院首位藏族院士多吉:从电影放映员到院士

多吉

【知识人·强国梦】

“青藏高原是研究地球的窗口,是地质工作者的摇篮!”从西藏山南市加查县的一名电影放映员,在48岁成长为西藏历史上首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是目前唯一的藏族院士,他就是我国著名地质科学家多吉。他用近四十年时光踏遍雪域高原的山山水水,为我国在有关地热、青藏高原地质构造、地壳运动、地质理论创新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荣获我国地质科学最高荣誉——李四光地质科学奖。

20岁时,多吉成为县电影队放映员。对当时的年轻人来说,这是一份让人羡慕的工作。但多吉心中却有着更大的梦想:“不只在电影里,更想看看真实的世界。”机缘巧合下,多吉结识了青藏科考队的成员。科考队的工作让多吉第一次有了地质的概念。想要学习地质的愿望,在他心中萌发了。

当了两年电影放映员之后,多吉被推荐到千里之外的成都地质学院(现为成都理工大学)学习。1978年毕业后,多吉来到西藏地热地质大队,从事地质勘查和科研工作。

肯吃苦耐劳又善于钻研的多吉,成为单位重点培养对象,先后被送往意大利比萨国际地热学院和美国加州大学劳伦斯国家实验室学习地热专业。在美国学习期间,不少学者和导师发现了这位藏族青年的钻研精神和严谨的科学态度,劝他留美工作。面对盛情挽留,多吉毅然谢绝。

20世纪90年代,西藏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时期,电力需求与日俱增。为缓解用电压力,国家和自治区决定开发利用地热资源。但是针对高温地热的勘探,国内并没有这方面可学习借鉴的地方,而且国内外对羊八井深部高温地热资源,有什么样的潜力,能不能利用等方面的争论非常大。1996年,多吉临危受命,承担羊八井Zk4001高温深井的设计、勘探重任,先后攻克了施工中特大井喷、深层热储温度高等技术难题,工程取得重大突破。羊八井高温深井成为国内温度最高、流量最大的可采地热井,结束了我国没有单井产量万千瓦级地热井的历史。

多吉还与中科院其他专家一起完成了西藏主要热田含铯硅华地质调查、铯硅华矿床形成地质条件研究项目,为在西藏首次发现具有巨大资源潜力的新型铯硅华矿床和我国高温地热流体地球化学研究领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奠定了基础。

多吉于200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西藏第一位工程院院士。他先后担任过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总工程师、自治区科协副主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兼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总工程师等职务。不断变换的身份,也让多吉把对地质勘探、西藏土地的思考融入国家背景中。

2010年,中央在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使西藏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让多吉为之一振。他认为,“作为储备基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加强中国在国际上,就铜、锂等内地稀缺矿产资源谈判时的话语权”。为此,多吉牵头向国务院提出建议,加强西藏高原资源的勘查工作。国家设立了青藏高原地质矿产调查与评价专项,目前已取得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

从青丝到白发,已经退休了的多吉用了一生的时间和精力,行走在祖国的雪域边疆,去寻觅,去坚守。他说:“地质工作是一个凭良心的事,你要认真对待大自然,大自然会给你一个丰厚的回报。”

(作者:本报记者 尕玛多吉,插图:郭红松/光明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