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晶晶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6/8 21:44:26
炎炎夏日,如何高效防晒

《金刚狼3》全球热映,休·杰克曼宣布正式卸任“金刚狼”。另外一条关于他的消息是皮肤癌复发,将接受再次的皮肤癌治疗。自2013年,他被诊断为基底细胞癌,三年多来数次复发并接受手术。

虽癌症屡发,但“休叔”始终保持乐观心态,罹病后多次以自身经验劝网友注意健康,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晒,以免因长期曝晒在阳光下引发皮肤癌。

炎炎夏日里,避暑防晒成为所有人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皮肤健康是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加上中国人自古有“一白遮百丑”的审美习惯,如何高效防晒是所有人共同关注的重要话题。

为何要防晒

要解释为何需要防晒,首先就要分析究竟日光中的什么会对皮肤造成损害。

到达地球表面的日光主要由紫外线、可见光和红外线组成,其中紫外线约占6%,可见光约占52%,红外线约占42%左右。而其中紫外线(UV)是其中最需要防护的光线。

紫外线是波长在100nm到400nm之间的太阳光,根据其波长范围和生物学效应,可分为UVA(100nm~280nm)、UVB(280nm~320nm)和UVC(320nm~400nm)。

UVC能破坏细胞生物膜,损伤DNA,杀灭微生物。但因穿透能力弱,全部被大气臭氧层吸收,无法到达地面。但目前很多用于消毒的紫外线灯用的就是人工UVC光源,如果接触这类光源,需要注意保护自己。

UVB可穿透大气层到达皮肤表面基底层,占到达地面紫外线的5%。UVB的生物学效应强,是UVA的100倍,但穿透能力也比较弱,容易被玻璃阻隔。也就是说,即便是坐在窗边没拉窗帘,玻璃也可以阻挡UVB。但如果人直接暴露在日光中,UVB同样会对皮肤造成损害。

“但UVA却是需要担心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皮肤科教授李利在采访中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UVA穿透能力强,可透过薄的衣物、玻璃等,并可穿过皮肤表皮到达真皮层,而且UVA在到达地面紫外线中占了95%。”

日晒红斑、皮肤黑化、皮肤老化等,都是强烈日光对皮肤造成的损害。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皮肤黑化不一定是即时的,如果曝晒时间过长,就会出现持续性黑化。平时所说的“晒黑”主要是指延迟性黑化,它在曝晒后隔几天才出现,但晒黑的皮肤却可持续数周至数月。

对于一些特异性敏感体质的人,日光也会诱发光变态反应疾病,引起多形性日光疹、日光性荨麻疹等,也就是平时所说的“过敏”。如果身边有朋友说自己对阳光“过敏”,千万不要认为是他“矫情”,对他来说这是非常痛苦的事情。

“患者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如上下班的路上、开车的途中、在外进行体育锻炼时等正常阳光照射下即可引起暴露于外界的皮肤,如面部、前胸、臂部等处呈灼热、疼痛,甚至肿胀、渗出等损容性病变,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日常生活及社会交往,患者甚至处于终日不敢‘见光’的尴尬境地。甚至有些患者还会导致免疫系统的功能异常,诱发或加重红斑狼疮及皮肌炎等结缔组织疾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孙丽蕴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解释说。

何为物理防晒/化学防晒

随着知乎、分答等线上知识分享社区的“火热”,各种关于防晒的“高大上”知识越来越多,比如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

孙丽蕴解释说,所谓物理防晒,包括“遮挡性防晒及应用物理防晒化妆品”。遮挡防晒不难理解,多指的是伞、衣服、袖套等。但何为物理防晒/化学防晒产品一般人就很难搞清了。

孙丽蕴就此进行了说明:“物理防晒化妆品主要成分为二氧化钛、氧化锌等,通过反射、散射日光,而发挥防晒作用。化学防晒化妆品,多应用水杨酸盐及其衍生物、肉桂酸酯类等吸收UVB;丁基甲氧基二苯甲酰基甲烷等吸收UVA;二苯甲酮及其衍生物等对两者兼可吸收,而发挥防晒作用。”

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产品各有千秋:物理防晒化妆品防晒谱宽、相对光稳定、不易致敏,适用于敏感人群;缺点是不易涂抹,不透明、影响美观。化学防晒化妆品质地轻薄,透明感好,其防溶解性、光稳定性逐渐提高,轻巧美观;但有引起光接触致敏和光致敏作用的可能性。

记者查看了近两年非常流行的水宝宝和安耐晒金瓶两种产品,发现两者都是物理和化学防晒相结合。水宝宝的产品是以物理防晒为主,化学防晒为辅,也因此很多人都反馈有泛白、油腻的问题。安耐晒金瓶则将氧化锌和二氧化钛研磨成纳米级别的原料,来达到轻薄防晒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含有化学防晒成分,一定要在出门前15到30分钟前涂抹,给紫外线吸收剂一定的反应时间才能起效。

高效防晒“组合拳”

如何做好科学防晒,不轻易被商家广告和伪科学“洗脑”,可参考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医师分会发布的《皮肤防晒专家共识(2017)》。

作为参与起草该共识的专家及主要执笔者,李利指出,总的来说,防晒措施可以分为规避性防晒、遮挡性防晒、防晒化妆品和系统性光保护剂四大类。

顾名思义,规避性防晒指的是尽量减少室外活动,规避紫外线可能带来的伤害。遮挡性防晒指的是用伞、帽子、衣服、袖套、手套等物品遮挡皮肤进而达到防晒的目的。织纱密度越高、颜色越深或加有防晒涂层,其紫外线吸收能力就越强,防晒效果越好。

在夏天选购一把好的遮阳伞已经成为不少爱美人士的首选,市场上的防晒伞种类繁多且不少价格不菲,该如何选择呢?孙丽蕴建议说:“应当选择有抗紫外线标志的伞,伞面要纺织细密,不宜选择晴雨两用伞。这是因为防晒伞用作防雨,雨水会冲刷掉防晒伞上的防晒涂层,导致防晒效果下降。一般认为同样条件下,颜色越深的遮阳伞抗紫外线性能越好,所以防晒伞最好选择黑色、藏青色、深绿色伞面,而非浅色系的遮阳伞。”《共识》中则指出,“建议选购UFP>25、UA透过率<5%标识的织物产品。”

另外,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很多人认为浅色织物遮阳又凉快,会首选白色织物来防晒,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孙丽蕴解释说:“阳光强烈时,适宜穿深色长袖衣衫。浅色衣服只反射热度,阻隔紫外线作用并不强。穿黑色、红色、紫色的棉质衣服防晒作用较好。”

系统性光保护剂则主要指的是口服药物或食物补充剂,通过对抗光氧化损伤、修复细胞膜和DNA、减少炎症反应等途径减轻光损伤。比如食物中的胡萝卜素、多酚等,药物中的维生素C/E、烟酰胺等。

孙丽蕴举例说,绿茶、番茄、胡萝卜等都具备此方面的功效。“绿茶中主要活性成分绿茶多酚等,对抗由于阳光辐射在体内生成的自由基从而防光抗光。番茄是最好的天然防晒护肤食物,其主要成分番茄红素具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熟番茄比生番茄效果更好。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能有效阻挡紫外线。”

另外,一些药物或食物具有光感性,在阳光下长时间活动时应注意避免食用或接触光感性物质。比如喹诺酮类、雌激素类等药物,以及茴香、芹菜、菠萝、木瓜等食物。

炎炎夏日究竟如何做好防晒工作呢?四管齐下、各有侧重是个不错的办法。正如孙丽蕴总结说:“在不同环境下,考虑到自身特点,综合立体式防晒才是更好的防晒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