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科院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6/6 16:24:36
怀柔科学城五大交叉研究平台全部开工

5月31日,怀柔科学城五个交叉研究平台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怀柔科学城2017年计划开工“2+5”重大项目,其中包括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两个大科学装置和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材料基因组、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及有效载荷研制测试保障、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先进载运和测量技术综合实验五大交叉研究平台。目前,五大交叉研究平台已全部开工。两个大科学装置将分别于9月、12月开工建设,届时怀柔科学城“2+5”重大项目将实现年内全部开工的任务目标。

五大交叉研究平台开工将进一步加速怀柔科学城建设进程。清洁能源材料平台项目将加强清洁能源材料与器件的创新性研发、安全性和有效性检测,建设成为我国首个从原子级到宏观尺寸、从材料到系统的清洁能源材料、器件综合分析测试平台。

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项目,将建成我国首个、世界上规模最大、手段最齐全的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并将以我国先进量子材料为突破口,迅速直接产出原创性的基础研究成果。

物理所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平台开工现场

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项目,将建成有世界地位和领先研究水平的国家级先进光源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创新中心和技术转移中心,为我国未来在先进光源领域长期可持续发展,达到并保持国际领先水平奠定基础。

高能所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开工现场

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及有效载荷研制测试保障平台项目建成后可有效支撑国际子午圈、载人航天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月球与深空探测科学任务等国家重大任务。

空间中心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及有效载荷研制测试保障平台开工现场

先进载运和测量技术综合实验平台项目将建成国际一流的先进载运和测量技术综合实验平台,为我国抢占未来科技的制高点,在临近空间超高速飞行器、高速列车、空间引力波探测等重大科技工程的技术攻关与系统方案研究方面,提供世界领先的实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