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杨保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6/1 8:31:50
科学家首次基于遥远星光生成随机数

本报讯(记者杨保国)近日,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和同事张强、范靖云等与清华大学、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合作,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基于探测遥远星光的随机数产生器, 并提出运用该随机数产生器实现无漏洞贝尔不等式实验检验的可行性方案。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物理评论快报》

随机性是自然界最基本的性质之一,在科研和现实生活,如信息加密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研究人员基于星光从遥远天体到达地球时间的随机性,系统研究了利用距地球从数百到数亿光年不同天体的星光高速生成随机数。结果表明,所有随机数都通过了随机统计检验。因为随机性产生于遥远星体,星光随机数对于基础物理研究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对于定域实在性的检验。

虽然过去大量物理实验结果无一例外地支持量子力学,但是所有实验都存在着漏洞。因此,实现无漏洞贝尔不等式的实验检验,一直是国际上竞争最为激烈的挑战之一。

潘建伟团队利用星光随机性产生于遥远星体这一特点,设计了一个新的无漏洞贝尔不等式实验检验方案。该方案通过运用星光随机数实现物理测量的自由选择,可以自实验前数亿年或更早关闭自由意志漏洞和否定经典定域实在性理论,从而大幅超越已有实验结果。

《物理评论快报》审稿人评价称:“这些结果令人钦佩,并且对该研究领域有重要贡献”“实验结果是重要的,同时研究方法具有创新性”。

《中国科学报》 (2017-06-01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