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倪思洁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5/27 15:45:37
白春礼调研中科院地化所时强调
抢抓机遇 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调研中科院地化所(倪思洁摄)

5月26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一行赴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调研时强调,研究所要抢抓机遇,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发展。

白春礼先后调研了中科院地球内部物质高温高压重点实验室、矿床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环境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月球与行星科学科研究中心。

在听取了地化所所长胡瑞忠对该所发展情况、“一三五”发展及未来规划的汇报后,白春礼对地化所基础设施建设和科研进展表示肯定。他说,当前,在贵州政府的支持下,地化所的工作环境与设备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地化所要进一步 在吸引人才方面要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

座谈会上,白春礼与科研人员进行交流,并回应了科研人员关于人才培养、科研评价等方面的问题。他表示,好的学科建设离不开人才培养,地化所要注重对青年人才的培养,以学术水平和重大原创成果为主要目标,以国际同行评价为主要评价方式,努力把地化所建设成地球化学领域创新人才聚集的高地。中科院将继续推进“3H工程”建设,并加大对西部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为西部地区人才培养提供政策和资源支持。

最后,白春礼强调,国家创新体系格局正面临深刻调整,国家将在北京、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张江、合肥、怀柔建立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建设也拉开序幕。研究所要积极响应国家重大需求,紧抓时代发展机遇,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明确“一三五”发展目标,确立研究所发展的优势、特色和不可替代性。

座谈会由昆明分院院长李德铢主持,中科院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科学传播局,地化所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