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岳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5/17 7:32:34
上海交大发明新型仿生纳米药物靶向治疗脑胶质瘤

本报讯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药理学与化学生物学系高小玲课题组,通过构建内核包载siRNA的重组高密度脂蛋白纳米载体,将RNAi药物安全递送入脑,并借助Ras激活的肿瘤细胞依赖于巨胞饮“营养蛋白”维持生长和生存的特征,高效靶向Ras激活依赖型脑胶质母细胞瘤,实现精准靶向治疗。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

Ras是第一个在人类肿瘤中被鉴定出来的致癌基因,其靶向药物研发一直是医药界热点。研究人员聚焦Ras调控的新陈代谢环节,Ras激活的肿瘤细胞依赖巨胞饮通路摄取胞外蛋白质维持生长和生存,与正常细胞呈现显著差异。由此设想,脂蛋白仿生纳米载体如同“营养蛋白”,让Ras高表达的脑胶质母细胞瘤细胞将其当做胞外营养“饮用”。

利用课题组前期构建的重组高密度脂蛋白纳米载体,进一步包裹载siRNA的磷酸钙核心,酸敏感的磷酸钙核心可在溶酶体中溶解并释放siRNA,产生的钙离子和磷酸根离子增加溶酶体的渗透压引起溶酶体肿胀破裂,进一步将siRNA释放到胞质中发挥作用。载转录激活因子5(ATF 5)siRNA的重组高密度脂蛋白纳米药物在脑胶质母细胞瘤细胞和病人来源脑胶质母细胞瘤干细胞模型中均显示良好的ATF 5基因沉默效果,有效诱导肿瘤细胞及其干细胞的凋亡,显著延长原位荷瘤小鼠的生存期。(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