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金武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5/5 15:15:03
“双创1+1”生物医药”主题沙龙活动召开

5月4日,“双创1+1”走进高校系列——“生物医药”主题沙龙活动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举行。本期活动由北京市科委、新华网联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共同举办。

近20年来,以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为代表的现代生物技术发展迅猛,并日益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北京市早已将生物医药作为战略新兴产业,亦庄也已建立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北京市经济增长和服务民生的重点产业。为更好的促进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创业,“双创1+1”走进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举办“生物医药”主题沙龙活动。

专家讲述生物医药最新进展

会上,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创新课题组组长刘平生就“胆固醇与心血管疾病”的前沿研究做了介绍。他说,心脏病、中风、糖尿病、高血压,把这些代谢类综合症跟脂肪储存有关系的疾病加在一起,导致的死亡人数占到一半,光是心血管病就占到29%,实际上癌症死亡的人数只占到13%。心血管病导致的死亡率其实比癌症要高,为此刘平生呼吁,应该加大对这类疾病的研究力度和财政投入。

北京华益精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赵广宇分享了自己在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创业经历。他介绍说,糖尿病是终身疾病,公司基于这样的强大市场需求,开发出了联网血糖仪,把医院的信息化系统和医院血糖的监测整合到一起。在进入血糖监测市场的过程中,华益选择主攻三甲医院,选择与进口品牌正面竞争,靠创新,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产品,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甚至是挖掘出客户的潜在需求。

针对基因测序领域的创新,北京迈基诺基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伍建表示,精准医疗的核心就是个性化医疗。精准医疗最核心是实现高通量的基因测序。目前,高通量测序的市场份额相对较少,但是它的增速比传统市场份额大,技术优势突出,发展势头非常良好,这是医学行业重要的发展方向及增长动力。

和君创业集团副总裁、当代智库论坛副秘书长刘刚分享了对于生物制药领域创投的观点。他说,生物医药大健康是重点投资领域,风口已经来临。对于初创团队来说,投资人最终关心的就是创业团队有没有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