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晨绯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4/24 9:11:12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横断山脉为何风景独好

本报讯 横断山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南缘,因其拥有丰富的物种多样性、极端复杂的地形和环境类型而闻名,是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之一。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形成机制长期以来广受关注,国内乃至国际科技工作者为此进行了大量的探索。为什么横断山孕育了如此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一个流行的假说是随着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在新生代的隆升,导致生境的破碎化和多样性,从而促进了该地区物种的快速分化,但是该假说从未被定量地验证过。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生物地理与生态学研究组研究员星耀武与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的Richard Ree博士合作,利用已发表的分子序列,重建了19个植物类群的系统发育关系和生物地理历史,分析了各个类群的进化速率。不同于大多数以往研究,该项研究根据地质历史将横断山与相邻的青藏高原—喜马拉雅地区相区分,通过对比两个区域的多样性演化历史,探讨了横断山丰富植物多样性的形成机制。

研究结果表明,大约在八百万年前,横断山地区的物种分化速率有明显的提高,超过了物种迁移对生物多样性的贡献,横断山地区的物种分化速率与其快速隆升的时间相吻合,并远超隆升更早的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地区;相反的,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地区的物种分化速率保持稳定,物种多样性的积累以物种迁移为主,尤其在第四纪,从横断山向周边高原和山地的物种迁移有显著提高。该项研究首次从定量的角度比较了物种分化和迁移对特定区域内生物多样性形成的贡献,也支持了横断山在晚中新世的快速隆升促进了生物多样性形成的观点。

(王晨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