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4/11 9:29:33
日本完成首例再编程干细胞异体移植术
与利用患者本人iPS细胞相比费用和时间均大幅减少

日本称实施世界首例iPS细胞“异体移植”手术。图片来源:Thomas Deerinck, NCMIR/SPL

本报讯 不久前,一位60岁的日本男性成为全球第一个接受由他人诱导多能干(iPS)细胞生成的细胞的人。

该国一个研究小组为眼疾患者成功移植了由他人的iPS细胞培养而成的视网膜细胞。研究小组称,这是世界首例iPS细胞“异体移植”手术,与利用患者本人的iPS细胞相比,费用和时间都大幅减少。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宣布,他们与神户市立医疗中心中央市民医院等机构合作,3月28日将异体iPS细胞培养成的视网膜细胞移植到一名60多岁男性右眼中。患者患有渗出型老年黄斑变性,这一老年性疾病由视网膜中的黄斑区退化引起,早期症状为视力下降,晚期则表现为视野中心出现暗点、视物模糊,严重者会失明。

为了降低免疫排异反应风险,研究小组从日本京都大学iPS细胞库中选择了与患者免疫类型相同供体的iPS细胞,培养后得到用于移植的视网膜细胞。研究小组还将密切注意患者的排异反应情况。

2014年,理化学研究所曾成功为一名老年黄斑变性患者移植了由本人iPS细胞培养成的视网膜细胞,从培养到移植耗时约11个月,耗资高达1亿日元(约合610万元人民币)。而用异体iPS细胞进行移植将使成本和时间减少约90%,因此异体iPS细胞移植更受青睐。此次移植手术依然由与2014年相同的医院及相同的医生——Yasuo Kurimoto进行。

研究小组还计划实施5例此类手术,两三年后确认这一系列手术的最终效果。日本厚生省于2月1日批准了该项研究。

日本还有一些机构在研究临床移植异体iPS细胞治疗其他疾病。京都大学的iPS细胞研究所正在不断扩大iPS细胞库,其保存的iPS细胞5年后将可使约80%的日本人受益。

设计该iPS细胞移植手术的理化学研究所发育生物学中心眼科专家Masayo Takahashi表示,使用这些现成的细胞可以拓展整个人群干细胞移植的可能性。

库存的细胞可以立即拿来使用——相反,培养病人自己的细胞则需要等待几个月的时间,并且这样做也更便宜。

在移植手术之后进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Takahashi表示,手术进展得很顺利,但是没有监测到这些移植细胞的最终命运便不能宣告手术成功。直到所有5例手术完成,她不再打算对病人的状况进行更多的透露。Takahashi说:“我们才刚刚开始。”

iPS细胞最初是诺贝尔奖得主、日本科学家山中伸弥于2006年利用病毒载体将四个转录因子(Oct4, Sox2, Klf4 和c-Myc)的组合转入分化的体细胞中,使其重编程而得到的类似胚胎干细胞和胚胎APSC多能细胞的一种细胞类型。该技术打破了人们对干细胞能分化为体细胞这一过程不可逆的偏见,为人们获取干细胞新增了一个途径。iPS技术是干细胞研究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它回避了历来已久的伦理争议,解决了干细胞移植医学上的免疫排斥问题,使干细胞向临床应用又迈进了一大步。随着iPS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技术水平的不断更新,它在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和医学领域的优势已日趋明显。(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