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4/5 9:45:00
新天文望远镜将帮助捕捉射电暴

MeerLICHT将与MeerKAT阵列扫描同一片天空。图片来源:Raymond Rutting

一架新的荷兰望远镜通过自动扫描南部天空,将有助于解答一直困扰人们的天体物理学秘密。65厘米的光学望远镜MeerLICHT被寄望于确定快速射电暴的来源。荷兰内梅亨大学将于4月初完成最后的调试,该望远镜将被海运到南非天文台。“我们希望该望远镜能在七八月全面投入使用。”MeerLICHT项目负责人Steven Bloemen说。

天文学家预测,几乎每天都有数千次射电暴,并且它们在天空中随机出现。虽然往往只持续几毫秒的时间,但射电暴却能够释放出相当于5亿颗太阳的能量。迄今为止,科学家仅偶尔捕捉到数十次射电暴——只有当望远镜恰好对准正确方向才能捕捉到它们。由于大多数发现的快速射电暴来源于广域搜索,因此无法查明它们究竟从何而来,这使得天文学家很难搞清是什么原因引发了这些射电暴。

而MeerLICHT能通过寻找光学对应体,帮助科学家确定快速射电暴的位置和能量。该望远镜能自动且连续不断地扫描与南非射电天文台MeerKAT同样的天空区域。“之前没有人尝试过这种方法。”Bloemen说。

这架耗资60万欧元的望远镜具有能媲美MeerKAT的广阔视野。MeerLICHT具有自动化操作系统,并主要由内梅亨大学控制。它还是BlackGEM的原型。后者也是一个自动化天文台,将于2018年落户智利。而BlackGEM将用于捕捉引力波源头的光学对应体。

根据未来经费数额,首批3架65厘米望远镜BlackGEM阵列,将在未来几年扩展到5架甚至15架。项目负责人、内梅亨大学的Paul Groot表示,“BlackGEM将是唯一完全用于寻找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新发现的大型天文台。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