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3/26 14:23:49
印度中微子实验室遭受严重打击

西伯帝山,印度的中微子观测站将被建在这里。图片来源:courtesy of MVN MURTHY

印度计划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微子研究设施遇到了严重障碍。监管者近日要求印度中微子观测站(INO)寻找新的环境许可,使这一长期延迟的设施的完工进一步延迟,进一步损害了其做出重要发现的希望。

印度计划的这一最昂贵的基础科学项目——斥资2.2亿美元的INO将被建设在该国南部一座山底深处。它旨在解决中微子的质量等级:确定现有三种中微子中哪种质量最轻,哪种质量最重。这一神秘的知识将让物理学家了解长期以来的谜题,如中微子如何获得质量,为什么宇宙中的物质比反物质更多。

印度物理学家一开始希望INO在2012年开始运行。这一目标在2009年蒸发了,当时印度环境部否决了在泰米尔纳德邦主要大象栖息地外缘建立INO。该项目团队随后找到了另一个替代性的地点,同样位于泰米尔纳德邦的西伯帝山。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在2015年1月批准了这一选址,新的完工日期定在了2020年。

相关工作在2015年3月继续开始,当时一家法院要求INO项目团队寻找污染控制许可。批评人士称,炸裂岩石建设该观测站的地下通道以及实验大厅会扰乱当地生态,包括附近的Mathikettan Shola国家公园。“我们非常担心工程对西高止山脉富含生物多样性的脆弱生态和水源会造成负面影响。”一家非盈利环境组织Poovulagin Nanbargal的工程师和环保积极人士Gomathinayagam Sundarrajan说。

同时,Sundarrajan在2015年向印度国家绿色法庭请愿取消INO的环境许可。近日,该法庭要求INO获得中央政府的新许可,并清除国家野生动物委员会的障碍,该机构负责监管Mathikettan Shola国家公园,这使该项目置于另一轮环境影响评估中。

“法庭的要求将会导致项目开工严重推后。”INO项目主任、孟买塔塔基础研究所物理学家Vivek Datar说。他表示,现在最早可能竣工的日期是2022年。这意味着INO将会比其他探索中微子质量等级的设施更加延后,其中包括中国的江门底下中微子观测站,该实验室计划在2019年开始运行。(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