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科院网站 发布时间:2017/3/24 13:41:47
中科院古脊椎所两项成果入选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

志留纪古鱼揭秘脊椎动物颌演化之路

绘制冰河时代欧亚人群的遗传谱图

3月22日,中国古生物学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评选结果。来自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北京大学、云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科学院等单位的科研人员领衔完成的具有国际水平的一批科研成果入选。

2016年度的十大进展,是中国古生物学会自1929年成立88年来,首次组织全国性的科技创新成果评选,集中反映了我国科学家在古生物学及相关研究领域所取得的具有重大科学成果,具有一定的科学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

中国古生物学会副理事长邓涛在发布会上致词介绍,十大成果反映了2016年我国在古生物学领域所取得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创新研究成果,推动了对地质历史时期生命演化历程的认识。旨在及时向全社会展示中国古生物学取得的重大发现和重要研究成果,适应科研与科普信息化深度融合的发展需求,大力拓宽科学传播渠道。中国古生物学会荣誉理事、古脊椎所研究员朱敏代表“十大进展”获奖科研人员发言表示,此次评选的十大进展是过去一年中国古生物学者取得的重大成果中的一部分。

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团队完成的“志留纪古鱼揭秘脊椎动物颌演化之路”和“绘制冰河时代欧亚人群的遗传谱图”双双入选,位列第一、第二。

志留纪古鱼揭秘脊椎动物颌演化之路:朱敏所率领的研究团队于2016年10月21日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报道了有关动物颌骨的起源的重要发现。研究团队通过对新发现的盾皮鱼类长吻麒麟鱼的研究,使人类的颌骨起源一直追溯到最原始的有颌脊椎动物类群中,为绘制颌骨的演化全景补上了重要的一块拼图。在《科学》同期配发的评述中,北美古脊椎动物学会主席约翰·朗认为该发现“扫除了我们在脊椎动物颌演化认识上一个大的盲区”。

绘制冰河时代欧亚人群的遗传谱图:研究员付巧妹所率领的国际团队于2016年5月2日在《自然》(Nature)杂志上综合分析了冰河时代欧亚人群的遗传谱图。通过欧亚不同人群个体(距今7千年-4.5万年)的基因组数据,翔实地绘制出冰河时代欧亚人群的遗传谱图。该项目帮助重写了欧洲最早的现代人类的历史。Nature新闻、BBC新闻等评价该项目帮助重写了欧洲最早的现代人类的历史,解锁冰河时期欧洲人群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