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艾林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3/24 10:06:44
新西兰鹦鹉用“笑声”传递快乐

研究人员称,新西兰啄羊鹦鹉的“笑声”有快乐感染力。

众所周知,人类的笑声能感染同伴使其感受到快乐。现在有研究者发现,新西兰的一种鹦鹉也有类似的能力,能用声音将快乐的感受感染同伴。

这项研究成果刚刚发表在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上,该发现使啄羊鹦鹉成为迄今为止第一个我们所知的能够用发声来传递感情的非哺乳动物。此前有研究在黑猩猩和鼠类中得到了类似的发现。

啄羊鹦鹉是新西兰特有鸟种,这种鹦鹉的成年体长可达50厘米,因为经常攻击羊群而得名。

新西兰南岛的研究人员对当地一家国家公园的野生啄羊鹦鹉播放不同叫声的录音,其中一种是被认为能使同伴感染快乐的啄羊鹦鹉的“嬉戏叫声”。此外,研究人员还播放了啄羊鹦鹉的其他叫声和当地知更鸟的叫声,每种叫声的录音播放五分钟。

通过实验,研究人员发现,当野生啄羊鹦鹉听到同类的“嬉戏叫声”时,会比听到其他叫声时玩耍行为更多、玩耍时间更长。它们会进入活跃状态,去找未在嬉戏的同类一起玩,或者独自玩附近的物品,或者在空中表演起“特技”。

该论文作者、奥地利梅瑟利研究所的施温格说:“与人类的笑声类似,听到这种‘嬉戏叫声’的啄羊鹦鹉产生了情感上的反应,这使它们处于活跃状态。”在研究人员看来,啄羊鹦鹉的这种“嬉戏叫声”就是某种形式上的人类的“笑声”。“如果动物也能笑,”施温格说道,“那我们人类与它们的区别也许没有那么大。”(艾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