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熙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3/13 9:47:29
研究称居民返回福岛是安全的
同时指出人工净化工作意义不大

在福岛县一个临时储存站放置的装有受污染表层土的袋子。图片来源:Kyodo/AP Images

本报讯 2011年3月11日,一场特大地震袭击了日本东北沿海。地震和随之而来的海啸,引发了东京电力公司运营的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泄漏。6年过去了,数千名之前撤离的当地居民如今正在重返家园。但这里安全吗?一项研究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该研究发现生活在60公里外的一些从未疏散的居民在有生之年根本无需担心辐射的危险程度。研究人员同时指出,对于降低辐射水平而言,自然放射性衰变和来自雨水的风化作用比昂贵的人工净化工作,例如去除表层土更加值得信赖。

并未参与该项研究的挪威生命科学大学环境化学家Deborah Oughton表示,这些研究结果将有助于居民决定是否返回疏散命令已被取消的地区。在本月晚些时候,大约52000名疏散人员将被邀请返回福岛县。

这项新研究由福岛医科大学放射学家Makoto Miyazaki和东京大学物理学家Ryugo Hayano联合主持。研究人员分析了由直升飞机采集的辐射测量结果,追踪了伊达(位于第一核电站反应堆附近的一个未撤离的村庄)上空的辐射水平如何随着时间而变化。

研究人员发现,辐射水平(主要是放射性铯)在2011年到2013年间下降了60%。通过估算未来70年辐射水平将如何继续减少并将结果转换为地面辐射水平,研究人员推断了伊达不同地区的累计辐射剂量。

研究人员在即将出版的《放射防护杂志》上报告指出,在该市污染最严重的A区,源于事故的辐射剂量平均寿命为18毫西弗。考虑到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认为每年1到20毫西弗之间的剂量都是可以接受的,这一辐射水平是极低的。此外,18毫西弗小于一个人在整个生命周期中从地壳的放射性元素和轰击大气层的高能粒子中自然接受的辐射剂量。

Miyazaki和Hayano同时还分析了昂贵的人工净化工作,例如去除表层土和冲洗屋顶对于伊达市的辐射水平是否有任何可以量化的影响。利用采集自生活在A区的425人的个人辐射测量数据,研究人员发现,没有证据表明从2012年10月开始的净化工作使同时期的辐射水平下降了。

Hayano表示:“在全体居民中,我们没有看到个人辐射剂量出现大幅度下降。”研究人员强调,这并不是说不应该开展净化工作。他说:“对于有的个人或家庭来说,净化工作可能是有效的。”但他和Miyazaki推断,辐射水平的下降主要缘于放射性铯的物理衰变以及雨雪的冲刷。

美国科瓦利斯市俄勒冈州立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校有害辐射防护学家Kathryn Higley对于净化的作用非常有限并不感到吃惊。她说,只有人们的住宅会得到净化,但“人并不会总待在屋子里”。

这一研究成果将缓解伊达市民以及返回福岛县其他地区的撤离人员的紧张心情。Miyazaki和Hayano也希望他们的研究有助于对未来核灾难的响应做出指导。

Miyazaki说:“如果有另一个意外——当然我们希望不会有,我们的工作可能会帮助评估辐射剂量寿命和设置净化时间表。”

福岛核泄漏事故6周年之际,仍有近8万名强制疏散的原福岛县居民在县内外避难,福岛县政府通过在全国设置咨询服务点、协助民间团体在避难地开展援助活动及发行地方刊物等形式,帮助避难居民将生活稳定下来,并努力维持着他们与故乡的联系。

核泄漏事故后,日本政府将福岛核电站周边占福岛县面积约10%的区域划为避难区,这一区域内辐射水平严重超标,居民被要求强制疏散。如今这一避难区面积已有调整,占福岛县总面积7%左右。

据介绍,截至今年4月1日,福岛县避难区面积将进一步缩小至全县面积的约2.6%。在已解除避难禁令的地区,部分市町村返乡居民比例达七成,但有些市町村只有约一成居民返乡。

福岛县知事内堀雅雄表示,解除避难禁令不是终点,只是当地复兴的起点。为了让更多避难居民返乡,福岛县将与日本中央政府以及基层市町村一起努力治理生活环境。此外,还将基于解除避难禁令的新动向,为避难者早日返乡及生活重建提供支援。

据日本媒体报道,福岛核事故造成的污染土壤总量达数百万立方米。福岛县计划今年3月末完成避难区以外的土壤污染清除工作。目前,日本政府正在福岛核电站所在的福岛县双叶町和大熊町建设中期贮藏设施,用于储存清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染土。

福岛第一核电站占地约350万平方米。2011年,“3·11大地震”引发的海啸袭击核电站,核电站1至3号机组堆芯熔化,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导致了这场继切尔诺贝利事故之后最大的核泄漏事故。(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