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素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3/11 13:04:08
“阿里计划”首席科学家:我们有机会争头彩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题:“阿里计划”首席科学家:我们有机会争头彩

中新社记者 张素

曾在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引发热议的引力波,今年有些“降温”。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新民并不担心这会否影响到“阿里原初引力波探测实验”(以下简称“阿里计划”)的进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要‘完善对基础研究和原创性研究的长期稳定支持机制’,相当于给我们这些科学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张新民10日在北京出席全国政协大会间隙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

张新民是“阿里计划”首席科学家。不同于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合作组发现的、由黑洞产生的引力波,原初引力波蕴含着宇宙起源的奥秘,探索原初引力波可为检验早期宇宙理论提供依据。但因原初引力波极其微弱,科学家们苦寻而不得。

“目前人类还没有探测到原初引力波,在这件事上,我们有机会争得头彩。”张新民说。

全球有4个地方适宜探测原初引力波,分别是智利阿塔卡马沙漠、南极、格陵兰岛和中国西藏阿里。美国斯坦福大学等学术机构已在南极架起了BICEP系列望远镜,对准宇宙“初啼”。中国科学家考虑到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已在阿里设有观测站,水电等配套设施较齐全,相较于智利和南极基于柴油发电机运行,在阿里开展科学实验的后勤条件要优越许多,因而将视线投向于此。

2016年年底,随着1.3亿元人民币科研经费到位,“阿里计划”正式启动。“目前进展顺利。”张新民说,今年2月评审了观测舱设计方案,望远镜建设方案也已进入评审阶段,计划在5月前后全面施工。

“今年计划完成观测舱基础建设,明年做好望远镜机架,2020年时把望远镜放入观测舱,开始科学观测。”张新民说。

按计划,中国将在海拔5250米处架起“阿里一号”望远镜,其探测器数目及探测能力将是“BICEP3”望远镜的3至5倍。

科学家的雄心不止于此。张新民对中新社记者透露,今年夏天将联合台湾大学的同行到海拔6000米处选址,“探测微弱的引力波需要干燥的大气环境,所以海拔越高,水汽越少,探测到的几率越大。”待后续经费到位,他们打算在升级“阿里一号”的同时建造一台“阿里二号”,使两台望远镜组成阵列。

张新民解释说,中美合作研制“阿里一号”也将提高中国自主研发能力。“尽管目前技术上以美国为主,但在实验发展的过程中,中国科学家将逐步做到以我为主,鼓励国内单位研发新仪器。”他说。

“引力波有什么用处?”则是科学家们无法回避的问题。

“没有电磁波,就不可能有今日的手机通话。”张新民指着放在一旁的手机说,若干年后,引力波或许也会像电磁波一样深入日常生活。“电磁波技术的源头一直由西方发达国家统治着。而如今,我们与他们正站在同一起跑线。”他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