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2/27 9:00:37
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研发一种新的催化体系

本报讯(记者黄辛)中科院上海有机所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梅天胜研究团队利用电化学氧化替代传统化学氧化剂的新策略,成功实现了金属催化的碳氢键的选择性官能化。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

金属催化的烷烃/芳烃碳氢键选择性官能化是一种理想、高效的化学转化方法。还原消除反应是碳氢键官能化中构建新的C-C/C-X(杂原子)键的关键反应之一。然而,还原消除反应例如C-O/C-N/C-F等成键反应往往比较困难。因此,寻找一种可以克服以上缺点的氧化剂是碳氢键官能化领域中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

该研究团队研发了一种新的催化体系,利用洁净、绿色、廉价的电流实现对金属物种的氧化从而促进了C-O键的还原消除反应。同时,在反应中加入不同的亲核试剂,可以得到相应的产物,一系列C-O成键反应得以实现。

据悉,和传统的化学氧化体系相比,该体系具有以下特点:电化学氧化体系避免了有毒、昂贵的化学氧化剂的使用,使得该碳氢键官能化反应更为经济、绿色;由于电流强度、电压的可控性,该研究发展的新体系给出了更好的化学选择性;利用电化学所特有的循环伏安法(CV)等手段,可以有效地跟踪金属物种的价态变化,为反应机理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中国科学报》 (2017-02-27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