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2/13 9:34:23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精确测量银河系尘埃消光

本报讯(记者黄辛)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科研人员从宇宙学原理出发,基于尘埃在短波段消光较强的特征,首次利用光学范围内波长最短的u波段的海量观测数据,对银河系的消光进行了系统统计研究。相关成果已被《天文学杂志》正式接受。

银河系是一个盘状星系,在银盘上有很多气体和尘埃,因此形成了肉眼可见的壮观的“黑色星云”。在沿着银盘的方向(低银纬)上,由于尘埃的严重消光,在光学波段几乎无法看到银河系以外的天体。对于河外天体来说,银河系的尘埃消光是一个必须改正的效应。近20年来,天文研究领域应用最广泛的银河系消光图是1998年Schlegel等人基于红外卫星测量到银河系的尘埃辐射所给出的结果。

在上海天文台研究员沈世银指导下,博士生李林林在研究中发现,目前通用的SFD银河系尘埃消光图在高消光天区存在显著的高估现象。不仅如此,通过将银河系的尘埃消光和红化结合,研究人员还进一步利用统计方法对银河系尘埃的物理性质给出了限制:银河系尘埃的消光曲线可以由某些模型,如O’Donnell在1994年所给出的经典消光曲线精确描述,而某些模型,如Fitzpatrick在1999给出的修正版消光曲线则和观测数据则存在显著偏离。

《中国科学报》 (2017-02-13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