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2/8 10:13:29
神秘地质印痕对亚马逊环境影响不大

巴西阿克里州里约热内卢附近的巨大地质印痕。图片来源:ulsar Images

本报讯 在欧洲人到达美洲之前,生活在巴西西部的土著人在地面上刻画了成百上千个巨大的几何形状。这些神秘的大地作品,如图中显示的位于阿克里州里约热内卢附近的这个作品被称为地质印痕。它们是一度生活在亚马逊雨林的大规模、复杂社会留下的寥寥无几的线索。

这些印痕由精确的圆形或方形的沟渠组成,它们的边长或直径可达300米。科学家在森林被破伐之后才发现它们,这意味着曾经的建筑者也曾在当地砍伐过森林。

为了了解这些地质印痕对环境有何影响,一个科学家团队在巴西西部两个地质印痕处钻取了长段的土芯,并对相关物质进行了年代追踪,以重建不同时期覆盖这一地区的植被。这些科学家发现了距今2300年至1400年之间的木炭残留峰值,表明地质痕迹建造者那时曾在森林中燃烧出皆伐区,并在地上留下这个形状。但这些皆伐区存在的时间并不长。当亚马逊雨林的一部分地区被砍伐之后,荒草迅速占领了开阔地带。

然而,在地质印痕建造时期,几乎没有来自荒草的植物残留物,表明皆伐区很快重新被森林覆盖。取而代之的是,其核心被竹子和棕榈树占领,土壤中的碳同位素比例与高大的树木相一致,该团队在2月6日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文章中报告称。这表明地质痕迹建造者仅仅创建了较小的临时性皆伐区用以建造他们的作品;实际上,可能地质痕迹甚至并非始终可见,研究人员报告称。为此,他们总结称,地质痕迹的生态影响与今天亚马逊的皆伐和烧毁不可相提并论。(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