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26 11:34:53
6岁是人类情感和认知发展重要阶段
从这时起希望看到正义得到伸张

科技日报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人类行为》杂志近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报道显示,6岁是人类情感和认知发展的重要阶段。实验中的黑猩猩和6岁儿童都希望看到“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即使他们必须为此付出代价。该发现为通过同伴惩罚来巩固社会规范和确保协作的行为演化过程,提供了新见解。

此前的研究表明,当人类和某些动物物种看到其它个体被伤害时,会感受到移情的悲痛和担忧。但同时,研究也显示,如果是成年人看到有人因为反社会行为受到相应惩罚时,就会体验到愉悦之感。这其间的差别一直令科学家们感到不解。

此次,德国马克斯·普朗克人类认知和脑科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设计了一项新实验,测试人类是在哪个年龄阶段形成的希望看到他人受惩罚的动机,以及同样的动机是否也存在于我们的近亲——黑猩猩中。参与者分别与两个角色接触,一个同他们分享食物或玩具(亲社会),另一个独占食物和玩具(反社会)。这两个角色接着受到体罚,参与者可以选择付出一定成本(对儿童来说,是贴纸;对黑猩猩来说,是体力)来观看体罚过程。团队发现,黑猩猩和6岁的儿童更希望看到反社会的人而不是亲社会的人受到惩罚,这一点在4岁和5岁儿童身上均未体现。

这些发现证明,6岁正是人类情感和认知发展过程中的重要阶段,这时候,儿童开始愿意为伸张正义而牺牲自己的资源。黑猩猩身上同样存在看到公正的惩罚得到实施的个体动机,这一点或表明这种维持公平协作的策略有深远的进化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