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房琳琳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7/12/13 13:12:43
脱欧协议允许欧盟科学家留英工作

科技日报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房琳琳)据《科学》杂志报道,英国日前宣布,生活在该国的欧盟公民在2019年英国正式脱欧后仍可继续居住,这一承诺满足了英国科学界的关键要求,让成千上万在英国工作的欧盟科学家松了口气。

伦敦维康信托基金董事长杰里米·法拉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个结果对于科研人员来说意味着希望,在确保其个人及家庭在相同条件下生活、工作和学习权利的同时,也允许他们对未来作出规划。

报道称,这个决定是英国与欧盟就“脱欧条款”进行了数月紧张谈判后达成的协议内容之一,该协议可能会在12月14日获得欧洲理事会的批准。

但担忧仍然存在。协议规定,英国脱欧后,离开英国的欧盟公民想保留再次入英的权利,那么离开时间不能超过5年。伦敦大学学院细胞生物学家珍妮·罗恩说,这可能给研究人员带来麻烦,“科学研究是一个流动的行业,特别是在很多资深学者缺乏永久职位的情况下,流动性显得尤为重要。”

尽管如此,这份15页协议的另一部分却获得好评——英国将继续参与欧盟主要的研究资助计划“地平线2020”,直到2020年结束。英国政府此前承诺,将支持英国脱欧前可获得的任何科研捐助,新公告意味着英国研究人员可以继续申请经费,直到脱欧的最后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