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2/7 9:44:46
《自然》及子刊综览

生活在水中的恐龙好似鸭子

近日,《自然》发表的一篇论文描述了恐龙的一个新物种,这种恐龙拥有像天鹅一样的脖颈和鳍一样的前肢,并且生活周期中有一部分在水中。埃氏哈兹卡盗龙(Halszkaraptor escuilliei)生活在白垩纪坎帕期(约7500万至7100万年前)目前蒙古所在的区域。

手盗龙类包含鸟类以及与它们亲缘关系最近的恐龙。在白垩纪,多个手盗龙谱系演化形成与其各自生态系统相关的不同特征,包括主动飞行、巨大体型、奔跑和食草性。

意大利乔瓦尼·卡佩里尼地质博物馆的Andrea Cau及同事使用高分辨率同步辐射扫描方法检查了一个局部仍嵌在岩石中的手盗龙化石,从中发现了许多奇特的特征,大部分都是非鸟类手盗龙所没有的,但是水生或半水生的爬行类群和鸟类群却有。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特征代表了一种水陆两栖的兽脚类恐龙新物种,它们靠双腿在陆上行走,姿势类似短尾鸟类(如鸭子),但是利用鳍一样的前肢在水中活动(像企鹅和其他水鸟一样),并依靠长长的脖颈来觅食和埋伏猎物。研究人员将这种新恐龙与另外两种神秘而又不全的恐龙归在一起,提出一个新的恐龙亚科——哈兹卡盗龙亚科。

早期宇宙中的超重黑洞

《自然》发表的一篇论文报告了迄今为止人类观察到的最遥远的一个类星体,它存在于宇宙诞生6.9亿年的时候(仅为目前宇宙年龄的5%)。该类星体拥有一个超重黑洞,为一些关于早期宇宙中的黑洞生长理论提供了支撑。

类星体是太空中最明亮的天体,因此,可以利用它们研究早期宇宙。据信,类星体的能量源自大型星系中心的黑洞生长。一般用红移来测量这类遥远天体的位置,此前只发现了一个红移值大于7的类星体(该类星体名为ULAS J1120+0641,红移值为7.09)。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Eduardo Baados及同事报告发现了一个红移值为7.54的类星体——ULAS J1342+0928,研究人员通过计算得出它拥有一个质量为太阳8亿倍的黑洞。在早期宇宙存在这样一个超重黑洞约束了早期黑洞生长模型。

研究预计全球变暖将加重

《自然》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称,21世纪末全球变暖的预估值可能比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大排放场景下的结果还要高15%左右。

气候模型表明,人为排放的温室气体将继续使全球变暖。但是,不同模型预估的升温状况大相径庭,这增加了缓解和适应气候变化工作的难度。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的Patrick Brown和Ken Caldeira评估了大量可用的气候模型,并用地球大气层上方的能量收支观测数据进行约束。作者将重点放在那些实际模拟观测结果的模型,在最大的排放场景下,利用观测值进行约束的模型所预测的21世纪末气温约比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报告的结果高15%左右,而且比之前预测值的不确定性降低了1/3。

上述结果与其他研究共同表明,当模型受到观测数据约束时,它们对于21世纪剩余时间的全球变暖预测值高于此前预期。因此,若要实现任何既定的全球气温稳定目标,则缩减温室气体排放的力度应大于此前计算的结果。

(张章/编译 更多信息请访问www.naturechina.com/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