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2/7 9:44:47
只有男人能做的实验
人体气味影响药物对小鼠的作用

男性操作者的气味或影响氯胺酮对小鼠的抗抑郁作用。 图片来源:unoL/Getty

氯胺酮研究存在性别“歧视”?

一位女生物学家在进行氯胺酮抗抑郁小鼠实验时,发现一个难以理解的现象:男同事能做出的结果,自己和其他女同事却怎么也做不出来。近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神经科学年会上,马里兰大学的学者深挖了这个神奇现象背后的原因。

氯胺酮是一种麻醉药,也是一种毒品,但最近几年研究发现,氯胺酮还是一种理想的抗抑郁药物,能在几个小时内产生理想的抗抑郁效果。虽然科学家对氯胺酮抗抑郁原理十分感兴趣,但小鼠实验的再现性却让很多人感到困扰。

马里兰大学神经科学家Polymnia Georgiou就是其中之一。2015年,一个男同事因为有事外出,请她帮忙做一些动物实验,其中一个是测试抗抑郁药物的标准方法——强迫游泳实验。

这个实验就是向实验组小鼠注射药物,随后把小鼠丢进水箱中。小鼠坚持游动的时间长短,可以反映氯胺酮作为抗抑郁药的效果——抑郁的小鼠,会更早放弃抵抗。这类似于人类抑郁症患者,遇到困难不去努力克服,就连求生的欲望都下降了。Georgiou对此可谓轻车熟路。

在之前的实验中,Georgiou 的男同事已经观察到明显的差异,证实氯胺酮有抗抑郁效果。Georgiou 曾毫不怀疑自己也将贡献一些意料之中的数据。然而,实验结果却让她大吃一惊。

尽管Georgiou严格按照流程进行实验,但她没有发现小鼠游泳时间有任何延长(和安慰剂组一样)。当她比较了另外3名女性和4名男性研究人员的结果后更是惊讶,原来氯胺酮的抗抑郁作用只有男性实验人员才能观察到。

Georgiou怀疑是人体气味导致了这种结果。于是,她把动物放在通风橱里,这样就闻不出为其注射药物的操作人员的气味。这样一来,男性研究人员也无法观察到氯胺酮的抗抑郁作用。当Georgiou和同事把一件男人穿过的T恤放在通风柜内,氯胺酮的抗抑郁效果再次呈现,这一现象说明,男人身上的某种味道是氯胺酮抗抑郁的条件。

该实验室主任、神经科学家Todd Gould了解到耶鲁大学Ronald Duman研究组,也曾观察到类似的氯胺酮实验效应:男性和女性研究人员获得完全不同的结果。于是,Gould邀请Duman在其实验室重复Georgiou的游泳实验。结果显示,当8位男性和8位女性研究人员为小鼠注射氯胺酮后,该药物对女性实验中的小鼠毫无作用。

Georgiou等人利用更多抗抑郁药物进行验证,但是发现这些药物的效果不受实验人员性别影响。她和Gould猜想,氯胺酮发挥抗抑郁作用特异性需要男性气味的共同作用。

有其他证据表明,研究者的性别可以影响某些行为研究结果,不仅仅是氯胺酮。例如2014年有人发现,当实验人员是男性时,小鼠会更紧张,且对疼痛的响应更差。巴西圣保罗大学行为神经科学家Silvana Chiavegatto提到,自己也在实验室里观察到类似现象,而且她们不使用氯胺酮。

康涅狄格州昆尼皮亚克大学行为神经科学家Adrienne Betz说:“我认为这真有趣,会对我们的领域产生广泛影响。”但她也警告说,研究结果是初步的,仍需对不同类型的小鼠进一步验证。

但也有学者提出了不同看法。得克萨斯大学神经科学家Lisa Monteggia说,几百篇由女性研究人员撰写的论文也证实了抗抑郁药对小鼠的作用,其中包括氯胺酮。她表示,还可能存在其他因素影响这些实验结果,例如研究人员在为小鼠注射时的紧张情绪等。

而Gould和Georgiou表示,他们的研究结果不一定没有意义;他们只是简单地显示了在其实验室里,只有男性操作的氯胺酮小鼠研究能观察到其抗抑郁效果。大量证据表明,氯胺酮是一种能作用于人类的强大抗抑郁药。Gould怀疑氯胺酮对人类的抗抑郁效果也可能受施用者的性别差异影响,但这并没有具体的研究证据。

他还补充说,研究结果表明,研究药物对小鼠行为影响的研究人员应该在出版物中报告实验者的性别,以确保其他实验室能复制实验结果。“有很多因素会影响可复制性,而且可能还未被发现。这是其中之一。”Gould说,“但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难以忽视的真相。”(张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