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金正 朱绍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2/6 11:38:08
环境污染引起的抗生素耐药性威胁健康

据新华社电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12月4日发布最新报告说,因药物和特定化学品排放到环境中而导致的抗生素耐药性日益增加,是当前最令人担忧的健康威胁之一。

这份于联合国环境大会期间发布的《2017前沿报告》指出,当微生物进化为抵抗抗生素的新菌种时,就产生了抗生素耐药性。全球每年大约有70万人死于耐药性细菌感染,因为现有的抗生素及抗感染药物不能有效杀死耐药性病原体。

报告说,环境在抗生素耐药性的产生和蔓延方面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有明确证据表明,家庭和医院所排废水以及农业径流中包含各种抗菌物质,天然细菌群落与一同排出的耐药细菌直接接触,会推动细菌进化,产生更多耐药菌株。

报告指出,在服用了抗生素药物后,多数未代谢的药物会通过尿液和粪便与耐药细菌一起排出体外,这一数字高达80%。这是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因为本世纪人类抗生素消耗量增长36%;预计到2030年,抗生素在家畜中的使用量将增长67%。此外,用于水产养殖的抗生素,75%可能会流失到周围环境中。

报告说,污水处理设施不能除去所有抗生素和耐药细菌,可能会成为耐药性的热点地区。有证据表明,在邻近水产养殖、工业和市政排放的海水和沉积物中普遍存在多重耐药菌。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说:“这一警告令人毛骨悚然:我们的无知和粗心大意会助长凶猛的超级细菌的发展。研究已明确表明,过去几十年来,不当使用抗生素或过量服用抗生素导致细菌对抗生素的抵抗力增强,但环境在抗药性的产生和传播中所起的作用却很少被关注。”

除了抗生素耐药性问题,报告还关注了纳米材料的安全使用、海洋保护区、沙尘暴、离网太阳能解决方案和环境移民问题。

第三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于4日至6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本次大会以“迈向零污染地球”为主题,致力于团结政府、企业、民间社会和个人的力量,采取行动对抗一切形式的污染问题。大会将通过一系列决议,应对紧急的环境健康挑战。(金正 朱绍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