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2/3 17:17:25
科学碰撞艺术 闪现缤纷灵感
2017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在京举行

日前,2017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0多个省市和澳门的69组科学实验秀队伍集结北京,为公众呈现了一个个精彩生动的科学实验作品。本次大赛以“科技强国 创新圆梦”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助力科技强国梦。

在第一阶段的展演汇演中,各参赛队伍以物理、化学、生物等领域中有趣科学现象和生活中日常活动为切入点,将科学知识与多种艺术形式巧妙地融合,利用电磁现象、荧光现象、人体导电等科学实验,以魔术、舞台剧等多种形式展现,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通过分类展演,共有21组队伍脱颖而出,进入第二天的最终角逐。

第二阶段的展演汇演分为自选实验和现场问答两个环节。黑龙江消防总队牡丹江支队的“洪水自救”实验则特别“接地气”,通过生动的演示,让大家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如何在危险来临时保护自己的生命。西安市高新第三中学的参赛者利用电磁感应现象,完成了无线能量和信息传递,让观众倍感“神奇”。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的“灰绿还是粉白”、陕西科学技术馆的“武林外传之买车记”、北京交通大学的“从‘竹蜻蜓’到‘猫旋’”等一个个精妙绝伦的科学实验秀,让观众和评委目不暇接,大呼过瘾。

活动评委、中科院院士汪卫华说:“本次活动非常有意义。科学与艺术本身具有相通之处,有时我们会把一项好的科研成果奉为杰出的艺术品,看到选手们对科学有如此浓厚的热情,也让我感到国家科技事业后继有人。”

活动评委、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雪纯对选手的表现不住地“点赞”:“选手们的作品既具有抓人眼球的观赏性与感染力,还蕴含着丰富的科学道理,其中倾注了参赛者们的智慧与心血,每位选手都非常了不起。”

经过评审,活动产生一等奖10名,二等奖11名,三等奖15名,以及优秀组织奖若干。

社会各界人士500余人出席活动,欣赏了选手的演示。活动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主办,中科院物理所、中国科学院大学承办,中国科普博览、中国科普网协办。活动旨在通过向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的形式,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全国科技人员搭建展示科研能力和学习交流的平台,推动我国科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