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科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7/12/3 16:23:33
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与信达生物共同宣布肿瘤免疫靶向小分子药物的产品授权开发合作协议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与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近期就肿瘤免疫靶向小分子药物的授权开发达成了合作协议。信达生物以首付款、研发里程碑和销售里程碑付款共计4.57亿美元另加销售提成的合作方式,获得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研发的吲哚胺 2,3-双加氧酶IDO小分子抑制剂的全球独家开发许可权。

该成果来自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研究中心的科研团队,本次与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达成的合作,体现了分子创制的价值,是目前国内科研院所与本土生物制药企业达成的合作金额最高的项目,有望成为中国院企创新药合作的重大里程碑事件。

创新药物的研发,是当前国际科技竞争的战略制高点之一,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国际创新药物研发的一个重要趋势是以基础研究的突破为引领。目前,在国际创新药物研发中,肿瘤免疫治疗药物研发成为备受关注的新方向。中国科学院生物与化学交叉中心的王召印、朱继东研究员致力于肿瘤免疫治疗小分子靶向药物及肿瘤免疫治疗的研究攻关,通过紧密合作研究,获得新型结构的高活性IDO抑制剂,成为肿瘤免疫治疗药物开发的“种子选手”。

科技创新绝不仅仅是实验室里的研究,而是必须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信达生物制药致力于抗体创新药的研发,目前已与多家国际著名制药企业达成肿瘤免疫疗法的合作。中科院上海有机所研发的IDO抑制剂与信达生物当前正在开发的肿瘤免疫类抗体有着潜在的协同治疗效果。此次合作,是科研院所与中国生物药创新企业在重要的免疫疗法上的强强联合,将共同开创肿瘤免疫治疗的新天地,合作成果不仅有望惠及中国乃至全球病人,而且将推动中国生物药抢占国际市场,打响“中国创新”品牌。

近年来国内外临床研究证明,IDO抑制剂与PD-1抗体的联合疗法已取得令人满意的临床结果。PD-1是信达生物的拳头产品,现在信达生物与其国际战略合作伙伴合作开发的PD-1抗体已进入三期临床。此次院企联手,可以使信达生物的PD-1产品“如虎添翼”,有望达到更加有效的治疗作用。

IDO全名吲哚胺 2,3-双加氧酶,可以抑制免疫细胞的活性,目前研究已发现,在前列腺癌、胰腺癌、乳腺癌、胃癌等多种肿瘤细胞内都有IDO的过度表达。所谓IDO的过度表达是指肿瘤细胞通过过度释放IDO造成色氨酸耗尽而阻止免疫细胞增殖激活,从而使肿瘤细胞逃避免疫系统的监视而“逍遥法外”,这也是早期癌症难以被免疫系统发现的原因之一。IDO抑制剂可以对IDO的过度表达进行抑制,从而让肿瘤微环境中的免疫细胞重新恢复活性,精准杀死肿瘤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