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1/29 14:07:12
爱尔兰大石头怎么来的?

图片来源:Paul D. Ryan

爱尔兰西北部的一片海岸上分布着许多数吨重的、汽车大小的岩石。科学家一直想弄清,它们是如何到这里的,是被小行星撞击引发的海啸带来的吗?

近日,英国牛津大学的John F. Dewey和爱尔兰国立大学的Paul D. Ryan联合研究团队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巨大的非海啸波浪也足以达到这个目的。

“地质记录中有关该巨石阵的成因是有争议的。许多人认为重达30吨的巨石是海啸的特征。我们比较了两个这样巨石沉积物,它们的重量都超过了这个重量:新西兰中新世的海啸岩和现在位于爱尔兰西部安纳格海德的巨石。结合现场、历史和海洋数据,我们认为后者是一种悬崖上的风暴沉积(CTSD)。”Ryan等人表示。

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的研究报告称,计算机模拟结果显示,偶尔袭击这一地区的巨大海浪,可能会从断裂的基岩上撕下重达100吨的巨石,并将它们带往内陆超过100米的地方。

Dewey等人实地考查得出的数据还显示,这个半岛海岸最接近海岸线的巨石,被称为“安纳格海德”,是一个4.3米长、48吨重的的庞然大物,位于高出潮汐线115米的内陆。

研究人员还指出,其他证据也证实,这块巨石不是由小行星撞击造成的海啸或水下滑坡引起的海啸造成的。尽管海啸通常会在一大片海岸线上产生这样的沉积物,但安纳格海德却只存在于这片区域内的两个大卵石区域之一。

而且,这样的模拟可以帮助解释世界范围内神秘巨石沉积物的起源。(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