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11/28 10:01:26
研究揭示自闭症患者对社会化学信号反应异常

本报讯 《自然—神经科学》(论文链接)11月28日在线发表的一篇研究报道显示,与未患自闭症谱系障碍(ASD)的个体相比,ASD患者会对无意识感知的社会化学信号做出不同的,有时甚至是相反的反应。该发现或许可以部分解释为什么ASD患者误读情绪。

哺乳动物通常靠嗅觉解读情绪,并通过对化学信号的认知进行社会交流。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证明在人类中同样存在包含意义的社会化学信号释放现象。已证明人类化学信号能传达年龄、敌对态度、快乐和恐惧等信息,它们能潜在影响大脑活动和一般性心理及情绪状态。

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院的Noam Sobel及同事发现对“恐惧气味”——如处于压力状态(基于皮质醇水平的高低)的跳伞者分泌的汗液——的无意识接触会增加神经功能正常的个体中植物性神经系统(负责无意识身体功能,如呼吸和心跳)的活动,但是并不会对ASD患者产生影响。

研究人员还发现神经功能正常的个体更信任分泌平静行走时的汗液的人体模型,而不是释放这种恐惧化学信号的人体模型。但是患有ASD的参与者却报告更信任发出“恐惧气味”的模型。此外,对两种不同合成化学信号的无意识接触对神经功能正常的参与者和患ASD的参与者造成相反的影响。

Sobel等人发现两组参与者的嗅觉均正常,因为当被要求区分和评判身体气味时,他们的答案几乎一样,只有对无意识接触到的化学信号才做出不同反应。

作者推测,对化学信号的异常反应比无反应产生更深刻的影响,因为异常反应可能导致对情绪信号的错误解读。(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