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10/30 14:03:42
沉默的雌性鸟类如今会唱歌

雌性黑眼灯草雀 图片来源:John Van Decker/Alamy Stock Photo

科学家首次发现,雌性黑眼灯草雀会在野外突然唱起歌来。虽然很多雌性热带鸟类会唱歌,但唱歌的雌性鸟在北部温带地区的鸣禽中极其罕见。不过,这一行为如今正变得越来越普遍,而气候变化或许意味着它将变得更加常见。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鸟类生物学杂志》。

来自美国俄亥俄卫斯理大学的Dustin Reichard早就知道,笼养的雌性黑眼灯草雀有时会唱歌,但这只是在其被注射了睾丸素后才会出现。为探寻它们是否也会在野外唱歌,Reichard和同事将一只活的笼养雌性黑眼灯草雀放到野外同类的领地中,然后驱赶它们。

17只雌性和25只雄性黑眼灯草雀与笼养雌性同类发生了互动。一半雌性埋头向它们冲过去,一小部分甚至带有侵略性地展开了尾巴,而这在雌性黑眼灯草雀中通常不会见到。3只雌性黑眼灯草雀唱起了和雄性黑眼灯草雀类似的歌。

“我们观察这些鸟类唱歌的情境——对雌性入侵者作出响应——表明,这些歌曲具有侵略性、地盘性功能。”Reichard介绍说,“由于我们没有测量它们对雄性入侵者的反应,因此无法确定雌性鸟类唱的歌是否只针对雌性入侵者。”

雌性黑眼灯草雀还对雄性鸟类为追求雌性入侵者所作的努力表现出非常剧烈的反应——它们会唱歌,或者作出让自己的羽毛膨胀、展开尾巴等其他求偶行为。黑眼灯草雀是“一夫一妻制”,雌性会攻击性十足地将雄性同伴从具有竞争性的雌性同类身边赶走,从而使配偶保持忠诚。

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关键因素或许是这些鸟类生活方式的变化。“我们研究的灯草雀种群实际上在约35年前便停止了迁徙,然后变成圣地亚哥的常住居民。”Reichard表示,这意味着雌性灯草雀必须全年守卫领土。“这或许表明,如果一个物种丧失了迁徙的生活方式,它们可能会获得‘列女颂’。”(徐徐)